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禁借户籍改革变相占用农地

中财网  2014-03-11 16:36

[摘要] 2月23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户籍制度改革必须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通知》特别提出,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2月23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户籍制度改革必须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通知》特别提出,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终于要收一收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说起目前各地以户籍改革为名,赶农民上楼进而占用农民土地的现状,就感到有话要说。

根据何兵的判断,目前各地农村的征地纠纷相当大的比重与上述的情况有关,而国务院《通知》有利于纠正地方的违规的行为。

《通知》指出,有的地方不顾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片面追求城镇规模、城镇化速度;有的地方不分城市类别不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味放宽落户城市的条件;有的地方擅自突破国家政策,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对这些问题如不高度重视并及时妥善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城镇化依法健康有序的进行,严重影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也直接影响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的顺利推进。”上述《通知》称。

该通知强调,禁止借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禁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严格执行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的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认为,目前很多地方以户籍制度改革的名义,要求农民转换身份,变为市民,尽管农民获得了一定的补偿,上了楼,但是收入和工作并无着落。

“户籍制度本身就是一个身份登记的制度,应该回归本位,不应该赋予太多户籍之外的内容。单纯以身份登记为主的暂住人口居住证制度,应该继续推进。而以户籍改革的名义骗取农民土地的做法,应该全部叫停。”杜志雄说。

《通知》指出,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受法律保护。现阶段,农民工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引导农民进城落户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充分考虑农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生计,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搞强迫命令。”

《通知》同时要求,解决农民工的实际问题,比如要为农民工暂住人口在当地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方便。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要与户口性质挂钩。继续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1958年中国颁布了部户籍制度《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一套严格的户口管理的制度。中国按照户口身份来执行科教、卫生、医疗、就业等一系列政策。

这一户籍制度带有明显的“城乡二元分割”特征,由此产生了与户籍相关的“居住”和“暂住”等概念,事实上造成城乡之间、流动人口与本地人口之间在教育、医疗、社保、卫生等诸多方面的不平等。

截至2011年年末,中国大陆城镇的人口比重达到51.27%。这是中国历史上次出现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

虽然目前中国城市化比重超过了50%,但是由于有上亿未享受到城镇社保、没有城镇户籍的农民工被计算在内,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的伪城市化的问题严重。

杜志雄认为,未来需要进一步提高农村的社保的水平,当城乡社保基本实现统筹,收入和社保水平接近时,才是户籍制度的取消、居住证真正派上重大用场的时候。

点击进入:春季攻市万人看房团十线齐发今启征程

点击进入:东五环纯新盘优惠4万霍营九年制优质优惠3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