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新华社  2014-03-07 13:51

[摘要]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验丰富的老记者发现了其中的“亮点”——今年竟然只字未提“房地产调控”,也没有讲“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记者注意到,从2005年至2013年,连续8年,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调控”、“遏制房价上涨”等,唯独今年没提这些。

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今年两会期间该轻松了。与去年相比,记者们对他的追逐热情低了许多。在政协中共小组讨论会场,只有四五名记者在此准备“拦截”他。

去年的这个时候,争议巨大的“国五条”刚刚出台,姜伟新被记者们追得够呛,他在人群中连连举起双臂作揖,请记者们放过他。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验丰富的老记者发现了其中的“亮点”——今年竟然只字未提“房地产调控”,也没有讲“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记者注意到,从2005年至2013年,连续8年,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调控”、“遏制房价上涨”等,唯独今年没提这些。

政协委员在铁道大厦的驻地,所有记者都想让齐骥开口说两句。这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被记者追了一整天。3月5日上午,他勉强对记者们点了点头。下午,他坚持少表情、少动作,一直踏踏实实地坐在小组讨论会议室的角落里不吭声,并且背对着门口。

即便如此,他还是被记者发现了。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为何不提房地产调控的问题时,他拿出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的小标题下,划出了“抑制投机性”需求这句话,说道,“这跟你说的那个,是一个意思。”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调控是否意味着金融调控手段今后会减少”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委员回应说,这种猜测和关联想得有些“太远了”。他说,房地产调控是一项综合性的调控措施,金融手段只是房地产调控手段中的一个,过去的调控,也不是只单纯使用金融手段。

在经济界的另一个小组讨论现场,北京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委员也注意到了“房价调控8年来首次未被写入报告”的新闻。

看到今年的报告,他心里咯噔一下——全篇未提“控制房价”。“这就对了!让市场供需调节去。一些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不是自然而然就跌了吗?”李晓林说,中央政府的导向很对,在确保有足够保障房的前提下,对商品房买卖领域合理放松管控,是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良性运行的好事儿,“是该这么做了。我举双手赞成”。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梅兴保委员也赞成“分类调控”。他说:“中央管好直辖市,授权各个地方管好所在地的房地产。这样很好。”

卫计委主任: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没有时间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3月5日在回应全面放开“二孩”有无时间表时强调,时间表没有,要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密切监测人口变动情况,统筹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进步和家庭幸福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口环境。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有媒体问,卫计委官员在两会前透露今年可能有20个省份要放开全面实施“单独二孩”的政策。在整个实施过程中有哪些部分是需要特别关注?会不会出现像外界所说的放开以后生育率达不到官方早期预测的这样一个说法?大家还是非常关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什么时候能够实施?能不能给出一个时间表?

李斌表示,进入本世纪以后,人口形势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这个理由众所周知。比方说劳动力持续问题、老龄化问题、人口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开始突出了。在这种情况下,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反复的测算,提出了“单独二孩”政策的方案。现在各地正在按照总体稳定、城乡统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的原则,积极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目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没有时间表。

两会速览

建立混合所有制必须国企先动

厉以宁委员表示,在建立混合所有制方面,必须国企先动,民企才能放心。国有企业除了特殊企业可以放慢一些外,一般性竞争性行业要先开始搞。混合所有制的建立过程也是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过程,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立,可以有效解决民营企业产权保护问题,同时也能增强他们的信心。

尽可能降低国有制控股比例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下一步国资委将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重头戏来做。“要做好股权多元化改革,进行混合所有制方案的顶层设计。”黄淑和透露,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实行一企一策,尽可能地降低国有制控股比例,以行业、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分量作为判断的基础,它的治理结构和完善机制需要多个战略投资者来考虑。”

10年后回复跟10年前一样

王旭东委员说,去年他提了一个提案,其实是10年前非典的时候提出的,就是在火车上装集便器,不要把大小便直接抛撒。因为欧洲的火车装的集便器都是中国制造的,很便宜。当时铁道部回应要用几年时间在全部列车上安装,但是没做到。去年他又给铁路总公司写了提案,回复内容还是与10年前一样。他希望从现在开始,不要对委员提案敷衍了事。

每个行业都有改革深水区

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刘永好说,中国搞养殖业的99%是农民,做饲料的99%是民企,进口玉米主要是做饲料,但是在分配进口玉米的指标时,却是国有企业进口的配额占到60%,而民营企业进口的配额只有40%。每个行业都会有很多需要改的地方,这就是所谓的改革的深水区。

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震惊。互联网时代,恐怖分子的一举一动,其实都可能留下数据痕迹,热门的“大数据”,对提升中国反恐能力有何作为?

刘庆峰:

通过综合利用恐怖分子平时产生的各种信息,对恐怖行为发生前的预警和事后分析排查,越来越成为国际上反恐的主要手段之一。

王坚:

从政府这个角度看,反恐一定要用数据分析。大数据做不到不让大家有这个念头来杀人,但可以更早知道什么时候有这个念头来杀人。

陈奕敏:

我们应该反思反恐防恐的思路、策略、手段,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强大、高效、快速的防恐信息网络。

今年两会,李书福在机场排了20多的队,打上了车直奔驻地。面对人均出租车拥有率严重不足,黑车大量涌现,打车难等问题,李书福建议,各地交通部门应打破现有出租车市场准入制度,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

李书福:

●市场上应该有多少辆出租车,谁说了算,我觉得不是一两个部门说了算,应该是市场说了算。

●打车软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还是要从出租车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

陈奕敏:

只要政府不与民争利,出租车行业的问题就不难解决。黑车现象存在的根源也在于出租车运营管理体制。

马云:

改革的阻力不仅仅是改革本身的难度和复杂度,更是来自既得利益群体。他们天天骂着体制,却时时享受着体制。

陈奕敏:

政府工作报告挺好,既务实又有激情。报告是对去年三中全会改革总体思路的细化、具体化和改革内容、改革举措的伸展。

易鹏:

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点评:主标签、主导向、主技巧、主精神和主动力。

宗庆后:

2014年将是改革年。要真正实现改革,就要把审批制度和财税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

熊丙奇:

●我国各级教育部门出发点是培养精英人才,其结果是,不但造成教育“管办评一体化”,而且使得教育资源配置极不均衡,人为制造出教育等级、教育焦虑。

●政府的职责是确保公平,而不是去计划一流。

马云:

●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诚信是的财富,诚信是生产力。

●为什么网上买东西便宜?因为你相信我,我相信你,所以店面也省了,钱可以先打到支付宝里,这样成本就省下来了。

●卖家凭自己真心实意做生意的诚心得到贷款,这就是诚信的价值,诚信这个时候就是生产力。

刘庆峰:

中国的诚信成本是牵扯企业家精力和影响经济运行效率的严重制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不仅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还要“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陈奕敏:

如何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一要靠法治,二要靠市场。

 延伸阅读:

改革进化论 房天下2014两会新闻报道

“房地产市场增幅放缓是共识”任志强:房价不会跌

银行收紧房贷 或推涨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

住建部: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出现全面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