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楼市告别富得流油 专家: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广播网  2014-02-22 09:23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关键词:大概率怪圈事件。怪圈年年有,今年大概率。经济学家马光远说了,“今年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唯一担心的是,已经极度依赖房地产的中国经济,能否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关键词:大概率怪圈事件。怪圈年年有,今年大概率。经济学家马光远说了,“今年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担心的是,已经极度依赖房地产的中国经济,能否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

告别富得流油今年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这话放在往年也许没人会信,但是今年不一样了。上段日子,王石不是说么:楼市不妙,2014将成开发商“逃命年”;现在,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内部讲话中也承认,这个行业很危险,“因为油水太多了”。(去年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额超过了8万亿,富得流油确是有的。)当然,更近的,你还可以看看杭州楼市出现的这马年首波降价潮。此时,我听到中国楼市一片风雨之声,不是听风就是雨,而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别急,楼市看多的也并不在少数,几天前,有业内人士就在其“雄文”中指出,预计很多重点发展的三线城市五年翻番不是梦想;地产中国网也坚定地认为,2014年土地市场“发烧”是大概率事件。理由是,去年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既是地方土地财政推动的结果,也反应土地市场供需紧张。

虽然,环球网给出了“鬼话不足为信!”的点评,但这话却无意道出一个土地财政的怪圈,而且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造城投资排行榜:万亿户重庆天津高居榜首

你看媒体做的中国造城投资排行榜吧:说万亿投资大户中重庆、天津高居榜首,至于千亿投资的城市,更是争先恐后。在如此“豪可敌国”的开支下,有一句话那叫一个振聋发聩,这是广东省财政厅科研所所长黎旭东说的:“很多地方的负债最终转嫁到了老百姓的身上,很多地方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实际上正是这种负债建设发展的模式导致的。”

《中华工商时报》更是一阵见血,税收收入靠“房”,基金收入靠“地”。一言以弊之,如今的地方政府已全面陷入“土地财政”怪圈!怎么办?再不赶快规范现行的土地制度,对现行的财政税收制度进行改革,地球人已经搂不住他们了。

2万亿公积金管理升级无定论陷济富不济贫怪圈

公积金管理怪圈又何尝不是个严重问题呢?住建部计划把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设想一出,便迅速发酵。这也就意味着,超2万亿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利益格局将发生转变。但问题是,各方利益难以协调,目前尚无定论。

这里面,也有一个大概率怪圈。按照人民网所说:住房公积金由于制度上的先天不足,陷入了一系列的困境之中,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掉进了“济富不济贫”的怪圈之中,丧失了公平性。

中国社科院专家汪丽娜认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提取”。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实在有违初衷。

中证网更是不客气地指出,公积金低存低贷盘剥民众,增值地方政府拿走。这话怎么解释呢?“低存低贷”模式下的存贷利差是公积金增值的主力,它本该归缴存人所有,现在全都上交地方财政。

你注意到了吧,制度上的先天不足,导致了怪圈发生。现在更是尴尬,不改不是,改也不是,进退两难。

卫计委:二级以上医院医患须签协议拒

在医院,医生收受也成了一个大概率怪圈事件。说他是大概率事件,难道仅仅是积习难改么?国家卫生计生委通知,5月1日起,医患之间须签协议,不能收送。

《钱江晚报》挖苦道:协议“药方”,挑明了说,就是个自欺欺人的麻醉剂。只不过是一包失效的过期药,却被职能部门拿去当解药。

此言不算刻薄。我搜索到《无锡日报》2012年08月登出的一篇文章,《卫生部拟规定医患双向签字不收送跳出“”怪圈或可期》。敢情,以前早实行过了,现在这是老调重弹啊。不对,是老圈重跳。这实在让卫计委面子上不好看。

华龙网更有务实精神些:比起,更让患者及家属头疼的是当前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在此方面多下些功夫,莫要再弄些不疼不痒的措施来刺痛公众的神经了。这个大概率怪圈的诱因找到了,职能部门没找到病根,开错了药方。

怪不得,时下,都在传颂开一元钱药方的老医生季云天的事迹。这小概率事件,恰恰讽刺了当下普遍存在的过度医疗现象,都说“看病难”,但难看的不是病人的病,而是体制的病。

京津冀16个城市重度污染为何“治不胜治”

大气治污看起来也陷入怪圈不能自拔。环保部昨天说,京津冀39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不用详细解释,陷入这样的怪圈,实在是大概率事件。《经济参考报》反思:我国近30年大气治污,钱也没少花,为什么陷入“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怪圈?

专家吕忠梅提醒,从北到南的性大气污染警示我们,我国大气治污需要从生态系统层面整体规划,在产业布局方面长远考虑。就像这次,北京连日空气污染,你上调预警级别,未免被动,还有更主动的防范措施没有?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当然不会‘提头来见’,但今年7000亿的经费花出去一定要见到效果才是。

“一诺千金送豪车”见证“中国好老板”

最后说一个“开豪车骗保”的新闻。针对多地都曾出现“住豪宅、开豪车领取低保”的现象,民政部最近回应,承认目前管理存在一定漏洞,并表示2015年底将如何如何(在全面建成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这么一项利好政策何以变成乱象频现的大概率怪圈事件?不出意外,因为存在管理的漏洞。

同样和豪车有关。广西南宁一物流公司上演现代版“一诺千金”。说是去年2月,公司老总和一个员工开玩笑说,如果当年做不到1.3亿元的营业额,就把自己开的“座驾”白送给他。如今玩笑成真,这位老板把原价46万元的凯迪拉克轿车送给了那位员工。

“一言为重百金轻”,这本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我想说的是,如果,这不是个小概率事件,又该多好啊!(记者马尚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