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唐山将再投放天然气公交车565辆

燕赵都市网  2014-02-11 08:31

[摘要] 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提升为一号工程、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治理,唐山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PM2.5浓度均值下降)达到7%。

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提升为一号工程、的民生工程。通过治理,唐山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PM2.5浓度均值下降)达到7%。

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唐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去年,唐山制定了《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就压减产能、削减燃煤、重点行业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等出台了65条具体措施。下一步,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去年,重度污染以上天气占22.5%

《报告》中提到,2013年,全市平均达标天数106天,达标率2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左右;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2天,占22.5%,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左右,一直处于74个重点监控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较差的前10位城市之列。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监测值是全省平均值的近2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报告》分析,唐山市结构性污染特征明显。截至2012年底,全市钢铁产能达到1.4亿吨,占全省的一半;水泥产能1亿吨,占全省的33%;焦化产能4875万吨,占全省的54.1%;发电量392.7亿千瓦时,占全省的17%。全社会能源消费量达到9497万吨标准煤,占全省的32.5%;燃煤量8614万吨,占全省的28.43%。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居全省首位,分别占全省的23.7%和22.3%,分别是石家庄、邯郸的1.5倍。

而且,唐山区域性污染分布广泛。从细颗粒物(PM2.5)区域分布来源上看,市区污染源贡献率为28.05%,市区周边污染源贡献率为45.3%,其他县(市)区污染源贡献率为26.65%。从行业贡献率上看,冶金行业占20.67%,土壤尘占11.4%,燃煤锅炉、机动车、电力行业、水泥建材行业的贡献率在6.5%至11%之间。

此外一些行业企业仍存在治污设施不完善、达不到新的排放标准的问题。而且企业治污设施停运、偷排偷放现象时有发生。

治污减排任务重

基于唐山重化产业结构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现状,国家和省下达给唐山压减过剩产能和治污减排任务在省内和同类城市中最重,工作量。

《报告》提出,到2017年底,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总量比2012年削减4.77万吨、9.01万吨、12.5万吨,淘汰全部黄标车;净压减炼铁产能2800万吨、粗钢产能4000万吨、水泥产能132万吨;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884台,城乡结合部和其他远郊县(市)区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185台,取缔规模以上外来煤洗选企业10家,关停小火电机组4台,净削减煤炭2560万吨。到2015年6月底,完成省达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个行业和唐山自我加压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壮大新兴产业规模

下一步,唐山将继续推进市区及周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年内压减炼铁产能413万吨、炼钢产能1082万吨、淘汰水泥产能485万吨。鼓励和支持钢铁、煤化工、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把延伸产业链条作为首要任务,打造唐山产业升级版。

年内新发展耗钢企业500家以上、商品制造企业200家以上,消耗本地钢材达到粗钢产量的20%左右。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年内新增高新科技企业15家,战略性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年底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

实施“气化唐山”工程,年内各县(市)区城区居民集中气化率达到90%以上、建成60座加气站;完成市中心区257台分散燃煤锅炉洁净改造,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71%。

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年内投放天然气公交车565辆,新增公交车、出租车一律使用清洁燃料,淘汰黄标车2.4万辆,全面禁止黄标载货车穿行市区。6月底起,全市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年底所有建制镇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

开展绿化唐山大会战,年内完成唐丰路等66条城市主次干道和出入口的绿化提升,新增造林面积32万亩。

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

全面实施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和排污特别处罚“三项处罚”措施,有效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状况。严格执行电力行业烟气脱硫、脱硝电价,开展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改革和大用户直购电交易试点工作,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优惠电价政策进行清理。

健全排污权交易机制,全面开展钢铁等五个行业排污权有偿使用,结余指标在规定有效期内可以通过排污权交易或租赁等方式进行转让。建立健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的体制机制,鼓励通过特许经营、分包服务、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参与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绿色证券政策,积极推进排污权抵押融资,探索绿色保险机制,推行“合同治污管理”。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的协作,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

延伸阅读:

牛刀:中国房价将打回2005年 2014房价崩溃城市!

路北区10盘实时报价 首付14.8万起单价4867元/平米起

唐山争霸赛开始了 首付31800还有优惠12万

任志强实时神预测 2014房价即将暴涨10大城市

中国房价预测至少跌八成 小城市买房或成热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