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债资信:房地产理性回归 城市分化将进一步加大

和讯股票  2014-01-23 10:19

[摘要] 2013年,在国内房地产政策总体保持平稳的环境下,全国商品住宅销售延续了2012年回暖的态势,并带动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年较快增长,全国土地购置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改善,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上年有所回升。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的表现已出现分化。

2013年,在国内房地产政策总体保持平稳的环境下,商品住宅销售延续了2012年回暖的态势,并带动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年较快增长,土地购置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改善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上年有所回升。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的表现已出现分化。在企业层面,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仍处于很低水平,房企特别是大型房企加大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力度并加快项目周转,一线房企与其他房企在财务风险方面略有分化,一线房企表现出更强的预售管理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

展望2014年,在房地产调控逐渐转向市场化的预期下,我们认为短期内既有行政调控仍难退出,但中央再次以统一口径出台“一刀切”式调控可能性很小,从而确保总体政策的稳定。住宅销售增速将较2013年下行,房价上涨压力亦有望在下半年缓解,土地购置面积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速或将在年初冲高后回落,全年保持前高后低态势。受前期新开工放缓影响,预计2014年住宅施工面积同比增速将放缓,住宅开发投资增速亦将放缓并拉低房地产整体投资增速约3.5个百分点。2014年,各线城市的分化水平将因库存积累、销售速度、新开工情况的不同而分化进一步拉大,中短期内需关注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及房价下跌风险。企业层面,我们预计随着政策预期的稳定,房企将逐渐转向“高周转”运营,资本实力雄厚、品牌声誉高、服务良好的大型房企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2014年,行业将在市场化预期下理性回归,一个新的房地产时代可能刚刚开启,行业信用品质或长期中有向好预期,但仍需要更多一点时间观察。我们暂时维持行业信用品质较差的判断,展望为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