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到位资金占社会融资额近60% 需谨防楼市风险

中国广播网(北京)   2014-01-16 13:42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跨入2014年后,除了“菜篮子”之外,住房问题仍然是民生关注之首。不过我们发现,以往人们多是关注住房价格升降,今年的话题焦点则锁定在“房地产泡沫会否破裂”。要研究这个问题,或许我们需要从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情况入手,来了解地产行业是否还有资金能量让其继续扩张。

【导读】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17万亿,专家估计房地产行业接近12万亿占比达到60%。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跨入2014年后,除了“菜篮子”之外,住房问题仍然是民生关注之首。不过我们发现,以往人们多是关注住房价格升降,今年的话题焦点则锁定在“房地产泡沫会否破裂”。要研究这个问题,或许我们需要从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情况入手,来了解地产行业是否还有资金能量让其继续扩张。

央行昨天(15日)公布,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有专家就估计,房地产行业的到位资金全年接近12万亿,房地产一个行业的融资额达到全社会融资额的60%。

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规模到底有多大?现在全年的数据还没出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2013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万7828亿元。而报告显示,2013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万9475亿元。这么看起来,专家所说的去年全年房地产行业的到位资金接近12万亿,达到社会融资总规模的60%,是有基本依据的。

一方面是资金蜂拥进入房地产业,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成交放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1月12日,54个重点城市新房住宅成交8.1万套,环比2013年12月1日-12日下降20%。

2014年的房地产行业何去何从,现在业内对此并没有形成明朗化的预期判断。但我们预计,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是值得期待的,毫无疑问,中国房地产将面临一个变革、转型的时期。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义货币增长13.6%,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房地产行业的到位资金全年接近12万亿,也基本没有悬念。社会融资规模的数据透露出哪些信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对此进行解读。

马光远:,这个17.29万亿是历史水平,说明总体上来讲,在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基调下,整个流动性本身并不像我们感受到的那么紧。第二,在社会融资规模里面,贷款这种信贷融资仍然是50%以上,整体来看,信贷融资对于满足整个社会的融资需求来讲,仍然是我国最主要的形式。

房地产行业的到位资金全年可能接近12万亿,它与社会融资规模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马光远:我们全社会的融资规模是17.29万亿,前11个月,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我们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差不多接近11万亿,简单做一个对比的话,占比基本上超过60%,也就是说一个行业本身的到位资金可以占我们全社会整个融资额的60%以上。但这种简单对比千万不要误读,因为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到位资金里面,从它的结构看,包括它的国内贷款,包括个人按揭贷款等等,事实上跟社会融资规模里面的数据是重合的。如果把这些相应的重合数据拿掉的话,占比也相当高。也就是说,我们大量的资金进入了房地产这个行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