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佛山楼市三足鼎立 保利华南成本地首个百亿房企

中新网  2014-01-10 10:59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佛山终于诞生了自己的首个百亿元俱乐部会员。昨日,保利、万科、中海、万达、招商等房企向记者透露了2013年的销售业绩。佛山的前三座次依旧由保利、万科、中海稳坐,其中保利以在佛山销售业绩突破百亿元夺得佛山销售排名的头把交椅。

2013佛山楼市白皮书之房企篇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佛山终于诞生了自己的百亿元俱乐部会员。昨日,保利、万科、中海、万达、招商等房企向记者透露了2013年的销售业绩。佛山的前三座次依旧由保利、万科、中海稳坐,其中保利以在佛山销售业绩突破百亿元夺得佛山销售排名的头把交椅。

2014年,各大房企将继续在佛山深耕细作,随着新鸿基、和记黄埔、富力、越秀、中铁等品牌发展商的加入,可以预料,佛山楼市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业内预测,在优质开发商云集的中心区域今年的竞争将尤为惨烈;而从2013年就初显过剩端倪的商业地产,尤其是写字楼领域,其竞争将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文/记者陈钰凤、曾艳珠

图/记者张宇杰

2013成绩单

保利华南跻身百亿元房企行列

2013年表现最为抢眼的是谁?答案肯定是保利华南。去年,在保利地产跨入千亿元俱乐部的年之际,保利旗下的保利华南公司也迎来了大跨越,佛山区域实现了106亿元销售,成为佛山跻身百亿元俱乐部的房企。据保利华南官方通告,2013年该公司全年实现销售130亿元,其中,在佛山的项目取得了106亿元的好成绩,位居佛山房企销售榜首。

作为已经在佛山深耕8年之久的保利华南,2013年在佛山区域内推出的在售项目有近10个,其中,保利东湾是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年销售额超50亿元。另外,保利中环广场年销售额13亿元,保利中央公馆年销售额超20亿元,而保利紫山作为一个纯别墅盘,以12亿元的年销售额称冠广佛别墅市场,新近亮相的保利西雅图项目首推产品1内售罄,收金近4亿元。

佛山是保利华南的大本营。保利华南在巩固佛山大本营的同时,去年还提出了振兴粤东西北的战略,努力拓展粤西北城市。目前,该公司已经正式进驻阳江、江门、清远、湛江、韶关、肇庆等,圆满完成了粤西北战略布局。

佛山“三甲”依然是“保万中”

记者翻阅2012年各大房企的成绩单发现,2012年佛山万科以70亿元的销售总额位居佛山销售榜首,保利华南以68亿元位居其二,中海地产则以65亿元列第三。但是,去年的“三甲”座次有了变化。保利华南以106亿元的销售额稳居头把交椅,万科以85亿元次之,中海地产则以70亿元的销售合约额位居第三。事实上,这三家房企是进入佛山的品牌房企,从2009年开始就长期把持佛山房企销售额的前三把交椅。

保利向来以“做城市推动者”自居,擅长新城的开发与经营,保利东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位于佛山新城的保利东湾,是佛山新城的城市综合体,2013年保利东湾以50亿元的年销售额成为佛山单盘销售之冠。

万科2013年在佛山有近20个项目,但处于推售高峰的项目并不多,其中销量表现最抢眼的是万科金域蓝湾、水晶城、佛山万科广场、南海万科广场四个项目。其中,位置、环境、产品俱佳的万科水晶城去年销售额超20亿元左右。

一向低调、稳扎稳打的中海地产,2013年取得了70亿元的销售合约额。中海千灯湖1号2013年销售额达到32亿元,该成绩在佛山的豪宅项目中屈指能数。

品牌房企在佛山掘金超十亿元

除了保利、万科、中海“三甲”之外,去年,招商、万达、绿地、碧桂园、雅居乐等品牌房企也在佛山市场上掘到了金。

据了解,南海万达广场仅凭借一个项目就取得了50亿元的不俗战绩。其中,南海万达推出的SOHO公寓引起了公寓投资的新浪潮,SOHO两次开盘两次清盘,共吸金20亿元。从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来看,南海万达广场和保利东湾分别以50亿元的销售成绩,并列佛山单盘销售之冠。

招商九龙仓2013年在佛山的表现同样不俗,销售金额达到了40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招商地产旗下的佛山公司与香港九龙仓强强联合,去年,佛山公司的资产全面在香港上市。该公司旗下的依云水岸、依云上城、依云曦城和依云天汇销售情况都比较均衡,其中,依云曦城是狮山的首席豪宅

碧桂园是去年千亿元房企俱乐部的一匹黑马,但这家企业保持了历年来的低调,碧桂园佛肇区域负责人麦泽年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销售情况和年度销售目标,但表示去年销售很理想。

绿地前年进入佛山,去年10月两个项目开售,虽然销售周期只有不到两个月,但两个项目录得共17亿元的销售额,其中禅城绿地中心销售额约10亿元,绿地国际花都销售额7亿元。今年,这家企业将在佛山发力,相信销售额会有很大提升。

2014猜想

保利能否继续领冠佛山?

虽然从2009年开始,保利、万科、中海一直稳坐佛山房企销售排行榜“三甲”交椅,但是老大、老二、老三的座次却经常轮换。2013年,保利华南凭借保利东湾、保利中央公馆、保利紫山、保利中环广场等近10个项目跻身百亿元俱乐部,把万科、中海远远甩到了身后。2014年,保利华南能否延续2013年的辉煌?

记者注意到,2014年,保利华南除了在佛山的近10个项目将继续发售之外,还有至少3个全新项目将亮相。2013年5月,保利华南成功进入三水区,拿下了三水新城规划核心地块,项目命名为三水保利中央公园,该项目计划在2014年5月推向市场。2013年7月份该公司完成了对南海区里水原班芙项目的收购,控股该项目,更名为“保利紫山国际”,该项目计划2014年第三季度推售。而在刚刚过去的12月,保利华南则拿下了南海狮山仙溪水库旁地块,该地块计划开发建设中高档次的精品住宅项目。有业内人士预计,保利华南2014年的业绩将会更上一层楼。

2014年,万科的重点发展区域在顺德、南海。去年10月9日,佛山万科斥资41.7224亿元先后斩获金融高新区C区三宗商住地,这块土地今年进入开发期。去年2月5日,万科拿下顺德陈村合成4.3747万平方米商住地,也将进入开发周期。

中海地产似乎更钟情于南海板块的发展。去年,中海地产在南海里水和平洲竞得土地,其在南海深耕的策略显而易见。不过,从新盘的情况来看,2014年中海的新项目可能不多,其稳健、稳扎稳打的作风或在2014年继续。

佛山“三甲”地位会否受新“马”冲击?

保利、万科、中海的业绩常年隶属佛山“兵团”。但是从2012年开始,一大批新的品牌开发商开始涌入佛山,一些稍早进入佛山的开发商则加大了对佛山市场的投入。2014年,保利、万科、中海“兵团”的地位能否保住?

绿地前年进入佛山,去年10月两个项目开售,让人们见识了绿地速度。2014年绿地在佛山的项目肯定会增多。最近,绿地集团相继斩获里水叠翠山庄以及禅城彩管厂地块,佛山项目由目前的2个增至4个,此前绿地也曾表示有意进军禅西新城。绿地集团佛山公司总经理黄宏宇透露,2014年佛山绿地的项目将增至4~5个。需要提醒的,2012年,绿地还斥资约6亿元,拿下大良云近东一面积56755.28平方米的地块。此前,业界人士透露,去年10月万科以41.7亿元拿下金融C区三宗地块,其背后的“金主”正是绿地,这一说法也获绿地方面默认。也就是说,绿地在进入禅城中心区后,已进入南海中心区。从绿地目前项目的分布情况来看,绿地更倾向进驻城市中心和核心地段,偏爱的区域为禅城、南海、顺德三个经济发达的区。

从2012年起,碧桂园回归北滘的意图就非常明显——减少了在城市其他区域的开发,专注在北滘拿地。前年5月,顺德区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拍出两宗大规模城镇住宅用地,两宗地块均位于北滘镇碧江坤洲泮浦附近,由佛山市顺德区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以1.58亿元、3.77亿元底价竞得。同年10月,碧桂园以5.16亿元的底价,竞得位于北滘广珠西线以东1号的地块,就是现在的碧桂园总部。去年9月10日,在碧桂园新总部旁边的一宗7.46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以底价挂牌成交,竞得地块的企业不出业界预料,得主为“主场作战”的碧桂园集团,这也是碧桂园自前年以来,第四度在大本营区域拿地。

地产界的实力派金地地产离开禅桂中心区进入顺德开发后,现在又归来,本周六,桂城金地珑悦项目的销售中心将开放,金地最近还在里水拿地。金地加强禅城、南海发展的意图明显,加上其在顺德的项目,金地今年在佛山的发展不容小觑。

招商九龙仓应该是今年最有望冲击佛山“三甲”的竞争者。去年招商九龙仓多次进入顺德、南海、禅城拿地,并在街镇开发方面颇有建树。据了解,2014年,招商九龙仓在售项目将达到10个,其中包括招商公园1872、南庄绿岛湖项目、依云国际等6个项目都将是新项目。可以预计,招商九龙仓在去年全佛山40亿元的销售业绩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雅居乐地产去年在北滘、三水拿地,如果开发顺利,今年雅居乐地产在佛山区域除了在售的雅居乐君湖汇、雅居乐雅湖半岛、雅居乐曼克顿山、雅居乐凯旋殿外,还会增加2~3个新项目。

此外,去年年底正式亮相的新鸿基泷景、时代云图等项目也有望在今年继续发力,抢占市场份额;和记黄埔在南庄绿岛湖的项目也预计在今年亮相。越秀地产、富力地产、华侨城、中铁地产等一大批有实力的开发商带来的项目也将在今年亮相。届时,整个佛山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