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2014商品房供地50%建自住房

中新网  2014-01-03 07:51

[摘要] 综合多方预测,受食品价格环比涨势放缓的影响,2013年最后一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涨幅可能从11月的3%大幅回落至2 .5%左右。” 12月CPI涨幅回落预期也让各机构调低了对2014年物价上涨压力的预测。

自住房充足将抑制房价

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自住型商品房折射调控新思路。北京提出把“限房价、竞地价”作为土地出让主流途径,未来自住型商品房占新房比例不低于50%,目标是满足中低端、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这种调控方式不同于以往的需求端控制,着重调节供给,强化住房的民生属性,可能改变将来的产品结构,对于企业的商业模型也会产生影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如果看统计数字,可以保证短期内对房价有下拉的作用。但能否真正的抑制房价,关键是要把50%的市场比例变成后续的长期供应,“若能保持相应的供给规模,那自住型商品房对未来住房市场格局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如果今年自住型商品房供应达到7万套,很可能会导致房山、大兴等“刚需”集中区域的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恐慌性抢房很可能消失。

配建保障房少收300亿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成交的住宅用地共配建各类保障房建设规模约346万平方米(约6万套),由此减少的政府土地约300亿元。其中,通过竞建方式增加的各类保障房建筑规模约92万平方米(约1.85万套),由此减少的政府土地约130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3年北京面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各类保障房及自住型商品房建筑规模,占住宅总建筑规模的66%。

解读

去年市区县无总价地王

去年有媒体报道北京出单价地王或总价地王,北京去年有没有出地王?出让价格的地块是哪些?

对此,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居住用地成交总价的为门头沟新城用地,成交总价为58.66亿元,未超过历史的59.7亿元;商服用地成交总价的为石景山京西商务中心西区地块,成交总价为32.9亿元,未超过历史的63亿元。

成交单价的地块方面,居住用地成交楼面单价的为朝阳农展馆地块,楼面单价约3.55万元/平方米。

释疑

加大商住用地控制商服用地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北京市进一步加大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供应总量达到978公顷,完成全年850公顷计划指标的115%,较上一年度增加207%,比近5年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688公顷增加42%。

同时,2013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对商服用地的供应进行了适当控制,全年供应商服用地313公顷,完成400公顷计划指标的78%,供应总量较上一年度增加74%。

解读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召开“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北京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论坛。会上透露,今年拟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的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60%用于商品房建设,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

□发布住宅用地60%用于建商品房

2013年来,北京首推自住型商品房,并计划在2012年供应2万套的基础上,今年再推5万套。今年如何保证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拓宽自住型商品房用地的供应渠道,盘活存量国有土地,市国土局会同市国资委、市住建委等部门在土地供应政策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引导市属国有企业主动拿出自有用地建设自住型商品房。

目前,北京市国土局正加快推进市政府确定的批(7宗)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型商品房地块的入市交易工作,其中1宗地块已于2013年年底顺利成交,可提供自住型商品房建筑规模约15.63万平米,另有3宗地块正在交易,将于今年1月份成交,可提供自住型商品房规模约55万平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2014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同时进一步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结构,拟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的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60%用于商品房建设,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商服用地的供应量将比2013年略有增高。

据了解,目前北京土地市场正在交易的经营性用地共29宗,土地面积约238公顷(住宅用地约159公顷,商服用地约79公顷),其中将于1月份成交的经营性用地约210公顷,成交价款约400亿元。2014年1季度,北京市国土局还将陆续推出约150公顷住宅用地。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