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楼市关键词:钱荒、鬼城等在列 无“泡沫”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1-02 16:58

[摘要] 随着房价持续上涨,泡沫的担忧也随之而来。多位专家、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出现泡沫。

随着房价持续上涨,泡沫的担忧也随之而来。多位专家、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出现泡沫。

不过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坚持认为,中国楼市没有泡沫。他说,“我个人对泡沫的理解是因为金融杠杆产生的,过去说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是因为房地产市场有巨大的杠杆作用,它会影响到金融体系。但中国现在一套30%、二套70%的首付政策,使得第二套住房房价即使跌了70%,银行那30%的贷款也不会亏。如果所有的损失都不影响金融市场,这就不叫泡沫。”

假离婚

2013年3月1日,备受关注的“新国五条”落地。与新政落地同步,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为争取优惠房贷政策而“假离婚”的现象开始频频出现。为享受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规避房贷政策,各地,“假离婚”潮开始蔓延。

日光盘

2013年,由于楼市的火爆,“日光盘”的新闻时有出现,就在年末,在各地加码调控情况下,“日光盘”现象仍有出现。2013年内最后一个周末,北京市共有4个项目开盘,其中三个自由购项目开盘当天全部销售完毕。

鬼城

一线城市火热形成鲜明对比,部分二三线城市被曝出“空城”现象。2013年,内蒙鄂尔多斯(楼盘)市多次被报道为“鬼城”,当地大量楼盘停工,此外,神木、惠州(楼盘)大亚湾也“荣登”“鬼城”榜。上述报道的现象,更加剧了市场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有报道称,中国的房地产目前跟我们的资源一样,过度集中在几个大城市,这些城市由于经济、政治的原因,确实处于硬需求阶段,没有什么泡沫可言,但在二三线城市里,房地产的泡沫已经很严重了,严重到蔓延开来的鬼城随处可见。

房产电商

2011年4月,SOHO中国携手新浪乐居房产电商频道进行次合作,首次实现全程网上交易。此后,房地产与电子商务的联姻迅速升温。当下,房产电商开始成为很多房企主动或被动的选择,多家网站与部分传统媒体参与其中。

除了广告收入,团购费、网络费、咨询费以及会员费无疑是房产电商的赢利新增点。2013年8月,江苏省颁发《关于开展房地产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受托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在代理销售商品房时,不得收取以外的其他费用,不得采取由第三方向买受方收取团购费、网络费等各类相关费用”。苏州成为首例对房产电商设限的城市。

钱荒

中国银行业每年的6月几乎都会出现“钱荒”现象,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2013年二季度例会内容,再提“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楼市、房价土地市场购房者、开发商也势必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取消,贷款时间的延长,势必会影响购房者入市,而购买力的下降又会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而这会给中小房企造成很大的冲击,甚至可能带来行业洗牌。

海外融资

继2013年5月房企海外融资规模超越2012年全年后,房企海外融资的热情仍然持续发酵。2013年,多数上市房企已有融资计划或进行了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仅是四季度,包括万达、旭辉、绿地、雅居乐、中海、恒大在内,已经有超过20家房企进行了不同方式的融资,总募集资金大约220亿美元。较低的融资成本是吸引企业“走出去”的动因;而在市场调整期吸收廉价资金为下一步扩张做准备,则是目标。(综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