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房企交漂亮成绩单 多家房企搞“副业”

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3-12-27 15:08

[摘要] 2013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从低谷逐渐回升,甚至在今年3月“国五条”抛出后,在“末班车效应”带动下,企业业绩节节攀升。如恒大前11个月完成销售额983.8亿元,目标完成度高达98.38%,全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已无悬念;而中海地产累计完成销售额1317.6亿港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109.8%。

2013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从低谷逐渐回升,甚至在今年3月“国五条”抛出后,在“末班车效应”带动下,企业业绩节节攀升。

如恒大前11个月完成销售额983.8亿元,目标完成度高达98.38%,全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已无悬念;而中海地产累计完成销售额1317.6亿港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109.8%。

不容忽视的是,今年国内房企在营销策略等方面也亮点颇多。这一年,恒大开始卖水了;星河湾推出了高端白酒;绿地、富力等大型房企纷纷出海掘金;时代地产、龙光地产等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

今年,房地产企业从多方面对内部战略进行调整。

多家房企致力搞“副业”

2013年以来,国内多家大型房企,如恒大、绿地、富力、星河湾等借助品牌力量,扩张多条产业链,集团多元化的版图随之再次扩大。

11月10日,恒大集团在其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夺得2013年亚冠之际,高调宣布将进军矿泉水行业,推出高端产品“恒大冰泉”。在销售模式上,恒大冰泉将借助集团在地产领域布局的优势,在超过130个城市,逾200个楼盘项目,建立起直销批发点。这是继恒大集团涉足足球、影视、娱乐等产业后的又一产业链。

今年7月16日,绿地集团对外发布了“智慧城镇计划”。将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智能建筑、搭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增值平台、构筑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合作圈。

除此之外,星河湾在2013年同样发布了备受媒体和市场关注的“大品牌战略”。近年来,为了房地产配套,星河湾涉足了建材、酒店、教育、物业、商务、酒业等领域,如今这些业务版块都已经各具规模。而今年8月正式推出的星河湾“老酱香”,一上市便创下了骄人的首战业绩。9月6日,广州星河湾酒业有限公司专卖店正式落户广东茂名,为其未来的开拓迈出了步。

星河湾集团副董事长、执行总裁吴惠珍表示,星河湾在2013年适时提出大品牌发展战略,将通过该战略来配置资源,比如,旗下酒店、商业、教育等等都将进一步升级。

大型房企纷纷海外掘金

12月1日,广州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以人民币85亿元(45.0亿令吉)收购了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地区一块116英亩的宗地。10月中旬,继洛杉矶项目后,绿地集团再次“出击”,以40亿美元收购纽约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70%股权。

记者发现,品牌房企在海外涉足地产项目,几乎都是大手笔的投入,这种趋势在2013年尤为明显,大宗的投资计划几乎都是在这一年发生的。2013年已成中国品牌房企的集体“出海”年。

据悉,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持续实施以及利率的走低,海外融资的成本优势逐渐凸显。例如万科于今年3月发行的5年期限的8亿美元债券,年利率仅为2.625%。因此,拥有海外融资平台的大型房企倾向于加大发行海外债券的力度,或通过银团贷款这种规模大、利率恰当的模式从海外募集资金,以期增强资金流动性并调整长期债务结构。

今年仅1月就有17家房企通过境外融资渠道获取420亿元资金,超过2012年海外融资总额的50%。海外融资额增速在2013年第2、3季度也都一直保持在20%以上。

业内专家对此预测,未来内地大型房企投注海外市场也将逐渐规模化。不过,国内房地产企业在出海时应谨慎操作,注意规避风险。

再掀赴港“上市潮”

12月20日,广东本地房企龙光地产在港成功挂牌上市。明年仍有十数家内地房企在港交所排队IPO。日前,包括龙光在内,共有金轮天地、五洲国际、当代置业、毅德国际、景瑞控股、时代地产等7家内地房企赴港上市。而这7家房企募集资金均在16亿港元之下。

记者留意到,在年内赴港上市的7家房企中,仅有五洲国际、毅德国际和刚刚登陆的龙光地产股价高于招股价。值得注意的是,7家内地房企赴港上市募资预计93.39亿港元,与最初的募资计划可谓相差甚远。

“现在房企急于赴港上市,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被动行为。”业内某分析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在他看来,还没有上市的这些中小房企融资渠道非常有限,再加上为了备战上市,很多房企不惜重金拿了较多的土地,所以资金压力较大,如果不上市,资金链很可能会出问题。因此,在资金紧缩的情况下,只能被迫上市,以缓解资金压力。

据悉,在内地渠道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海外资本市场依然将是各大房企争夺的主战场,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上市、非上市企业赴海外融资。

五大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

2013年前11月,五大房企纷纷加大在一二线城市的投入,一二线的拿地金额和面积激增。绿地、恒大、中海在一二线的拿地金额占比均超过90%,其中绿地更是高达97%。保利和万科在一二线的拿地资金占比也分别高达87.4%和77%。

进入12月,中海、恒大不约而同地进入冲刺拿地状态。根据监测,12月5日和12月13日两天时间里,中海地产耗资85.13亿元在沈阳和福州(楼盘)连夺5地,这已是企业今年前11月拿地总投入的33%;12月4日~5日,恒大地产以103亿元在上海(楼盘)、南京(楼盘)分别拿下5块和2块地,短短两天时间,企业拿地投入已占到今年前11月拿地总投入的27.7%。

相比之下,万科、绿地、保利等龙头房企年末拿地力度大幅减弱。据监测,12月1日~12月17日,万科“零”拿地;绿地以12.17亿元在上海浦东拿下1块地,金额仅为前11月拿地总额的2.4%;保利在成都、佛山、东莞、青岛4城市共拿5块地,但总金额只有17.74亿元,仅为前11月拿地总额的3.2%。

有关专家对此指出,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的不同在于缺少外来的购买力和实际需求。一线城市稳定的房价和旺盛的市场需求自始至终是企业利润率的保障,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市场缺乏稳定性,城市缺乏消费能力,且土地价格已经被炒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