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任志强称高房价因土地制度太烂 土地私有化才能降房价

和讯网   2013-12-17 08:16

[摘要] 12月16日,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京举行。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拿国内土地制度开炮,称国内的错误的土地制度导致,只有农民的宅基地可以放开买卖,才可以抑制高房价。

12月16日,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京举行。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拿国内土地制度开炮,称国内的错误的土地制度导致,只有农民的宅基地可以放开买卖,才可以抑制高房价

任志强表示,国内的房价和土地供给的增长息息相关。04年之前在此前的每月都能维持40%的增长,而04年“‘8.31’大限”之后土地的供应量进入和低增长和负增长。而每次土地低增长的情况下一定会出现房价的暴涨。

通关观察房价景气指数、土地供应、以及房价的关系,三者是正相关的关系,任志强断言,只有在明年或后年仍然保持土地正增长的情况下,且用市场的方式调节,房价才可以做到不出现暴涨暴跌。

任志强认为,土地制度的问题在于土地配置的不合理。以往的土地被大量的工业用地所挤占,而住宅供给仅有百分之二十几。尽管我们人均拥有的土地是日本、韩国、台湾的数倍,但是我们农村人均耕地却是他们的十分之一。这是因为他们通过城镇化减少了农村土地,却增加了城市人口。

“如果我们的城镇化不改变宅基地的拥有量,不能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把土地真正变成剩余人口的人均耕地的时候,这个城镇化一定是伪城镇化,最后造成的结果仍然是没法儿解决18亿亩红线和农村粮食安全问题、土地问题的。”任志强说。

国有土地的价格高,可以用来建设买卖的商品房,而农村的土地是小产权房,所以它的土地价格暴跌。由于政府可以改变土地用途,农村土地和城镇土地之间的差别导致出现了大S的价格。任志强认为,“这个悬崖式的、断崖式的利润被政府拿走了。”

任志强还举例说,日本用国土面积的4.2%来安排城市,而我们只用了0.4%。农民只用了1.8的宅基地,但如果宅基地不能转换,尽管城镇化比例越来越高,从30%几提高到了52%,但农村的宅基地同时迅速增加而不是减少,因为我们用了一个很烂很烂的土地政策。

任志强表示,三中全会给人一个希望,但希望之后又有各种解释,让希望几乎破灭了。假如我们的宅基地仍然不能买卖,没有农民的自主权利,他就没有转移到城市中的动力。

任志强还称,目前城市用地的定价权在政府手中,在国外土地价格仅占房价成本的10%左右,而在北京会达到40%——50%。而且还对房地产商课以重税,如果土地私有化了地价就便宜了。“其实政府比我们黑多了”。

“如果中国有一个好的政策的话,至少管理层得有点儿明白人的话,我们不应该犯各个国家都没有犯的错误”,任志强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