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以房价收入比判断楼市泡沫不靠谱”

新华网   2013-12-16 08:00

[摘要] 北上广城市房价比纽约等国际大都市的房价还高,是否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走向崩溃?前日,广东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陆磊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时认为,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不能将房价收入比作为依据,而是要关注人民币是否会贬值。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分析中国未来金融形势

北上广城市房价比纽约等国际大都市的房价还高,是否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走向崩溃?前日,广东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陆磊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时认为,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不能将房价收入比作为依据,而是要关注人民币是否会贬值。

中美汇率比是房地产市场泡沫警戒线

盘点2013年,中国金融市场发生了两起标志性事件:银行“闹钱荒”和“中国大妈疯狂购买黄金”,使金融市场一度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对象。陆磊认为,这两起事件如警号一般,提醒着中国必须尽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如何判断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状况,以房地产市场为例,近年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大或将走向崩溃的传言不断。“因为有人用房价收入比、用广州房价和纽约房价做对比来说明问题,但这些都不靠谱。”陆磊解释,房地产可以是大众消费品,也有可能是投资品,所以房价收入比缺乏信服力。从金融角度看,判断房地产市场情况的关键性指标是汇率。“所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如能稳定在1:6左右,那么中国的资产价格就不会出现崩溃。如果出现人民币贬值,那可要小心了。”

土地信托保障农民社会权益

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什么?陆磊认为是资产,比如能不能在“中国的农村地区搞土地信托”,“在城市地区搞土地基金”。一旦城市地区可设置土地基金,那就意味着国有建设用地转让使用权等相关事宜不必再通过国土部门和建设部门审批,而是被纳入到财政预算管理。

所谓土地信托,是土地所有权人(委托人)为有效利用土地,提高不动产的开发与经营效率,而将土地信托予受托人,由受托人利用其专业规划与管理,将开发经营的利润作为信托受益分配金交付给受益人。业界认为这可能将是实现农村土地市场化,保证农民利益化的做法。

陆磊认为,土地信托能不能在农村地区出现,关键要看可以不可以结合新型城镇化,在农村地区设置一个金融产品。土地信托工作应交给金融机构来负责,“因为金融机构清楚谁要用地、谁准备搞投资,可以帮助筛选最合适的用地方”。然后每一年按照信托的方式来回馈给原始的土地所有者,进而按照集体分配的方式分给每一个自然人,这样中国新型城镇化所遇到的社会阻力就会降得更低,可以扭转被征地农民持有“没有土地,怎么做社会保障”的传统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