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中信证券   2013-12-10 00:00

[摘要] 房地产市场将明显降温。2013年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小幅下降。当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0.68%,创下今年以来上涨幅度的值

房地产市场将明显降温。2013年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小幅下降。当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0.68%,创下今年以来上涨幅度的值。各大城市住房供应明显上升,年底按揭资金成本逐渐上行,市场的供求矛盾大幅缓解。我们认为,房价上涨速度较快,供求矛盾较为尖锐的时期过去了。

行业难以出现超调,基本面仍将平稳运行。全市场资金成本虽然较高,地产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也略有上行,但整体看明显脱离企业承受能力的高利贷式融资案例在减少,企业的融资渠道在增加。尽管资金面的问题使得年底按揭贷款的发放并不顺畅,但按揭贷款和大量公司融资事实上的捆绑行为使得金融机构并不会彻底切断对新房按揭的支持。土地市场的表现也远比上一次高点理性。因此我们认为,行业仍将继续平稳运行。

政策的两大特点是重视预期管理和强调住房保障。由于行业基本面不会出现超调,政策也就不存在传统意义的转向。而且,政策十分注重预期管理,既要避免形成房价过快上涨的预期,也要避免形成房价下跌的预期。另外,政策的一大特点是逐渐从强调保障房建设扩展为强调搞好住房保障。住房保障制度,除了保障房建设之外,还包括租金贴补、住房信贷支持、住房按揭贷款抵税等诸多可选政策方案。

我们认为,持产业思维的长线资金将持续介入地产股,推动行情变化。由于没有政策的拐点,传统意义的地产股拐点并不会出现。但市值长期低于公司变现价值,买房子远不如买地产股的事实,却也在吸引着持产业思维的长线资金逐渐介入地产股投资。当然,这部分资金既看重套利的空间(即股价相对NAV的折价幅度),也十分关心公司可能的治理风险。

风险提示:2014年全社会资金成本持续走高,造成房价承压的风险。

迎接长线资金入市所带来的机遇,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我们认为,地产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产业资本和长线资金入市,则可能是未来行情的推手。融通实业资本和证券市场的改革,可能是行情最直接的催化剂。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盈利模式可持续,规模即将跨越发展的华侨城;短期来看,我们看好持续获得长线资金增持的新湖中宝(3.29,0.000,0.00%)和金地集团(6.27,0.090,1.46%)。

延伸阅读:

唐山11月房地产市场报告

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应让市场决定

台媒:大陆调控房地产理性回归 并非“武松打虎”

房地产调控的2014年将如何开局?

唐山:1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结果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