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干预价格破坏市场机制 调控继续房价将暴涨

新华网  2013-12-05 10:50

[摘要] 11月初,北京市住建委重申房价严控措施,明确年底大幅涨价的楼盘不予批准预售证,同时,单价高于4万元的楼盘也在预售证收紧的行列。对于政策对于价格的限制,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干预会破坏市场机制,这根据《价格法》是属于违法行为。”

11月初,北京市住建委重申房价严控措施,明确年底大幅涨价的楼盘不予批准预售证,同时,单价高于4万元的楼盘也在预售证收紧的行列。对于政策对于价格的限制,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干预会破坏市场机制,这根据《价格法》是属于违法行为。”

“干预价格严重违法”

对于政府对于价格方面的调控,任志强在接受凤凰房产采访时表示:“价格本身就是市场的信号,干预价格市场机制都被破坏了。根据《价格法》也是强调市场调节价格,其它行为干预严重违法。”

同时,任志强还指出,政府不批预售证就是为了完成调控指标,干预价格这一政策肯定会放开。现在,开发商只能守法以应对政府对于价格的控制,因为政府在强迫开发商做一些违规犯法的事情,但是开发商不能不遵守,不然就得不到预售证。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得出,11月上旬,北京市仅有4个住宅项目获得预售证,单价均在2万元左右。11月下旬,累计12个住宅项目获得预售证,其中,只有一个项目售价略超4万元/平方米。

针对如何进行市场调控的问题,任志强认为,房价是调控的结果,而不是主因,以价格为主的调控目标与调控措施几乎都是错的,因为它只能治理表象不能解决病根问题,所以新的政策中不能再以价格为主,要以供求关系为主。

“调控政策继续明年房价暴涨”

在预售证收紧的同时,许多需要在年内完成调控目标的城市纷纷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对此,12月4日,任志强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年会上指出:“如果这些政策继续的话,我想明年就会暴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18个月呈上涨趋势,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更是涨幅高达20%。

任志强称:“今年年底的时候,有17个城市又出台了一些按照‘国五条’签订的房价上涨任务指标而采取的行动,这些政策对当地的市场都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

他还透露政协正在出台一份调研报告,探讨一些市场上切实可行的办法,通过实地的调研,帮助无能的国务院。

据任志强的分析,今年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略有增加,尽管还是负数,但是估计相比去年负19%增加了10%。并预计明年市场上的供应量比今年的情况有好转,好转之后价格会相对平稳,涨幅会略有下降。

“资本主义有的 社会主义也要有”

“建议未来的调控政策要把过去所有错误的东西都取消。”任志强表示,尤其是认为加税可以解决房价问题,最后导致所有加税都是加码在消费者身上。

任志强指出现在很多国家实行减免所得税的办法,保证在利率自由化的情况下,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让个人按揭贷款能享受到一定的福利,尽管其触及到现在的税法问题,其实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依法治国。

根据分析各国的情况与三中全会内容,任志强提炼出了一个观点:“资本主义国家都能给购房人以减免个税的优惠,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给。”这一观点得到了全联房地产商会年会的与会人的关注,并以掌声回应了任志强。

与此同时,要明确政府的保障责任,政府到底保障什么?针对这一问题任志强建议,立法明确政府的保障责任可以通过保障居住权利而非财产权利、保障租不起,而非保障买不起、从“砖头补贴”转向“人头补贴”、以及建立“住房法”四个方面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