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唐山各类市场主体首破25万户大关同比增长10.41%

环渤海新闻网  2013-11-22 08:29

[摘要] 近日,迁安市工商局办照大厅内,办事群众将赵先生围在中间,看着他在缺少产权人租赁协议的情况下办理的营业执照。一位女士说:“这在以前简直是不可能的。”一位老先生也感慨道:“工商局的容缺登记政策太好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啊!”这一幕,仅仅是全市工商机关大胆创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一个缩影。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全市各类市场主体首破25万户大关,同比增长10.41%

近日,迁安市工商局办照大厅内,办事群众将赵先生围在中间,看着他在缺少产权人租赁协议的情况下办理的营业执照。一位女士说:“这在以前简直是不可能的。”一位老先生也感慨道:“工商局的容缺登记政策太好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啊!”这一幕,仅仅是全市工商机关大胆创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一个缩影。

“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和准入门槛的降低将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投资热情,调动各方面的投资力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市工商局局长贾振江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要求,而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就是这一改革要求的重要目的。”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把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作为服务我市沿海强市建设的主要抓手,学习借鉴广东等先进地区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放宽登记注册条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办照手续,缩短办结时限。

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下实行认缴制,内资企业零首付登记;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允许各种经济成分、各类民间资本自主投资创业;允许企业名称个性化设置;允许“一址多照”和个体工商户“一人多照”……32项旨在促进全市市场主体发展的“松绑”政策相继出台。

“对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生命,而工商部门有效率,我们企业很放心。”津北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还对工商部门的高效服务念念不忘。7月12日,他到注册大厅办理注册登记,工商部门对外承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法定时间为30个工作日),工作人员为企业着想,在对提交的材料审核无误后,当场进行了登记,当时就把营业执照交到了该负责人手中。

为缩短办照时限,全市工商机关在各级登记窗口开辟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促进全民创业“绿色通道”和咨询服务台,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分层次、有重点地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项目开展创业扶持,鼓励有能力的投资者和有创业意向的人员积极开展创业。实施了“六制、三清、一公开”优质服务制度,即推行窗口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节假日预约制、领导帮扶制;接待咨询一次清,表格发放一次清,告知内容一次清;公开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和依据。这些举措使登记办照时限减到了最短,企业设立、变更登记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名称预先核准和股权出质等手续做到即时办结,我市与大连、青岛、天津滨海新区等一样,成为工商办照时限最短的城市之一,先后有江苏、甘肃、吉林等多省的工商同仁前来学习取经。

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成就了一个个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创业者们的“财富梦”,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截至10月底,全市新发展企业6018户、个体工商户2973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57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414户,实现了个体工商户总数首次突破20万,各类市场主体首次突破25万的“双突破”,分别达到了20.2万户和25.45万户,同比分别增长了11.08%和10.41%;注册资本总额达到4589.09亿元,同比更是增长了23.98%,各项指标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如何让市场主体在多起来的同时,也大起来、强起来,是工商局今年发展市场主体的又一个主题。为此,该局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拓展市场主体增量空间。以特色产业、新兴产业、服务业为“个转企”的重点对象,科学界定、梳理甄别、培育后备、梯次转型,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动员指导符合小微企业条件而原打算注册个体工商户的投资人直接注册登记为企业,增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截至10月底,全市小微企业新增3250户,个体工商户转小微企业846户,共计4096户。

全市工商系统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转型发展输血给力。开平区工商局走访企业了解到浒源骨质瓷为走节能减排低碳生产经营之路,急需购进新设备进行改造更新,但有一定的资金缺口的情况,该局立即行动,主动帮扶,主要领导亲自帮办,为该公司通过动产抵押融资400万元,使该企业能够立即把资金用于100多种新产品的开发,产品畅销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年可新增外汇100多万美元。市工商局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分类归档,针对全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千方百计为企业融资想点子、找出路,搭建对接平台,有效地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了融资难题。截至10月底,共支持1115户企业融资342.51亿元,融资规模居全省之首。

贾振江表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带动政府职能转变,而政府职能的转变会促进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最终实现中央提出的“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目标。市工商部门将立足职能,做好全面实行新商事登记的准备,和其他政府部门一道逐步实现对市场主体从“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的转变,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为宽松优惠的准入环境,给每一个创业者以机会,给财富以更多的增长点,给梦想以更为宽阔的舞台。市场主体数量越多,产业结构越合理,中小微企业作用发挥越充分,市场就会越活跃,发展动力就会越强劲。

链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关系研究”课题组研究表明,企业注册资本与财政收入在总量上具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企业注册资本每增长1亿元,就能带动财政收入增长1490万元。这样算来,仅从前10个月的数据来看,市场主体的增长,理论上能给我市带来112.96亿元的财政收入的增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