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单独二胎”有利化解楼市泡沫

中新网  2013-11-22 08:18

[摘要] 近日,备受关注的放开“单独二胎”政策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放开单独二胎”可化解楼市泡沫,避免出现楼市崩盘的局面。笔者认为,放开二胎政策既是增加人口,也是增加后续购买力,这有利于化解楼市泡沫,避免崩盘局面的出现。

近日,备受关注的放开“单独二胎”政策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放开“单独二胎”政策一出,会对楼市有什么影响?能否让楼市治好不良的症状?对楼市而言是利还是弊?笔者认为,目前不少一线城市的住宅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泡沫。而且房地产泡沫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迅速蔓延。“放开单独二胎”可化解楼市泡沫,避免出现楼市崩盘的局面。

目前房价过高,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承受能力范围。但是楼市永恒的涨跌规律告诉我们,没有只涨不跌的楼价,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房价上涨趋势不变,那么楼市泡沫破裂,房价大跌不久就将成为现实。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大支柱产业,一旦发生崩盘,必将影响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发达经济体受到的主要冲击是周期性的CPI高通胀,带来政策紧缩,随后是经济衰退。过去20年,发达国家CPI通胀温和,但资产价格泡沫和与之相关的金融危机变成导致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

日本是在1975~1980年间生产者超过消费者,其后15年经历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和破灭。美国在1985~1990年间生产者超过消费者,其后15年多一点时期内,经历了科技股和房地产两个泡沫的生成和破灭。而现在放松人口政策,提高了出生率,也就是提升了消费,而降低了储蓄率,这样避免房地产价格持续暴涨。

笔者认为,放开二胎政策既是增加人口,也是增加后续购买力,这有利于化解楼市泡沫,避免崩盘局面的出现。此时放开二胎政策,从长效上看,可谓是房地产市场的一剂良药。但如果不放松人口政策,未来老年人多而年轻人少,房地产价格会剧烈下跌,导致整个金融体系出问题。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此前也警示称,土地与房产的未来价格变化,基本决定了银行资产的风险度,而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必将引爆金融危机。

网易房产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