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青蓝:道不变而法常变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陈青蓝  2013-11-06 14:08

[摘要] 由于政策的频密出台,这几年楼市的季节有些紊乱,连着好几年“金九银十”冷冷清清后,今年的“金九银十”成色就足了很多,一二线城市市场多数量价齐涨。唯有北京有些不同,10月份在成交量上已经有降温的迹象,一二手房成交量都在下降,新建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30%,甚至与冷清的2012年同期相比也在下降。

由于政策的频密出台,这几年楼市的季节有些紊乱,连着好几年“金九银十”冷冷清清后,今年的“金九银十”成色就足了很多,一二线城市市场多数量价齐涨。唯有北京有些不同,10月份在成交量上已经有降温的迹象,一二手房成交量都在下降,新建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30%,甚至与冷清的2012年同期相比也在下降。

这种降温是“京七条”所致,还是银行“房贷荒”造成?是短期现象,还是未来趋势的先导?这一回“京七条”一举推出7万套限价商品房,隐隐然有1997年香港特区政府以8.5万套组屋挑战“楼市不败神话”的风采,当年香港楼市因此应声而跌,并且一熊十年,北京也会如此吗?真不好判断。不过,这一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给之前在北京不惜血本抢地的诸多房企以警告,认为方兴、首创、富力、融创、旭辉、合生这些在北京重兵布局的房企将会受到限价商品房的冲击。当然内地的情况比香港复杂得多,很难指望调控政策一击而中。毕竟就在10月的最后一周,在楼市成交量下滑的同时,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一举突破了3万元/平方米大关。

不过,“京七条”的确是一个信号,说明这一届政府正在将调控的思路转向“增供给”的市场化道路上来,这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提出了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印证了“增供给”正在替代“抑需求”成为主导思路。

这种趋势,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可能意味着这个行业不会再像以前那么赚钱,企业的经营业绩将严重分化。到10月31日,139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从总体上来看房企营业收入同比大涨了36%,利润总额涨了25%,但算下来毛利率却创下了三年来新低。而且,在一线房企多数丰收的同时,仍有很多中小房企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这一周,在政策与市场均不明朗的情况下,万科成了徽商银行的控股大股东。房地产企业进军金融行业,此前早已存在,但由于这件事情是发生在崇尚专业化、排斥多元化的万科身上,就格外有了风向标的意义。在政策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多风险之时,控股银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政策的风险,在房地产开发贷遭到严厉控制之后,房地产企业都在寻找突围之路,房地产信托和基金业务勃兴,海外直接融资大行其道,而在国家对民营银行准入门槛放开的时候,控股银行也不失为一条道路,房地产本来在很多国家都被归类于类金融行业,万科此举当是看到房地产金融化的趋势,房地产与金融的联姻、房地产企业自身资产金融化在今后可能成为标杆房企的必选动作。

道不变而法常变,对政府来说是这样,对房企来说更是这样,不因循以往的路径,看好趋势,在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随时调整策略,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延伸阅读:

中国房企进军海外尚处试水阶段 出海意在避险

品牌房企楼盘质量小问题频发 消费者收房总添堵

房企频频试水银行业

三季报解读:房企净利润跑输营业收入

刘春岩:别只是过日子 要拿出“同理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