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尔森为何警示应及时处理楼市泡沫

中国经济网  2013-11-06 09:09

[摘要]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放缓,应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6月7日中国网)。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放缓,应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6月7日中国网)。

保尔森先生谈到中国应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话语的前缀是,中国经济庞大,目前增速已经放缓,但不建议继续进行财政刺激,而是应当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这首先说明保尔森先生承认或者说断定中国房地产行业是存在巨大泡沫的。在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中,作为主导过世界经济最强国、国财政大权的保尔森先生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巨大别有一番意味。

不仅认为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而且保尔森先生认为这种泡沫蕴藏着巨大经济金融风险。这才是其道出了既是目前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也不能进行财政刺激,也要忍痛先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的原因。这表明保尔森先生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比经济放缓的危害性更大。如果不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那么,中国经济不是放缓带来的就业压力等问题那么简单,而是要遭受毁灭性打击。比如:金融风险大爆发,甚至引发金融危机,最终导致经济危机。

关于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问题在国内争论许久并且还在争论而且愈加激烈。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是否承认有泡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事关中国房地产未来的健康发展,甚至事关未来中国经济金融健康稳定无风险,事关对房地产政策以及整个经济政策的高层决策。

长期以来,一些专家、开发商以及个别地方政府认为中国房地产不存在泡沫,原因是房价并不高。因为,房地产是否有泡沫一个决定因素是房价是否虚高。持这种观点的人士和机构甚至认为,中国根本不需要进行房地产调控,更对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手段恨之入骨、诅咒诅骂万分。同时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不仅不会对经济带来泡沫风险,而且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潜在力量,应该大力发展房地产,而不是调控打压房地产泡沫。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部分专家包括开发商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先生、SOHO中国总裁张欣女士都认为,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这种泡沫已经到了即将破灭的地步。在专家队伍里,谢国忠、牛刀先生是坚持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的代表性人物,并且多次预测房价将大跌,房地产泡沫将破灭。但却屡屡“失准”,直到今天甚至被当作最离谱的预测。

笔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是不争的事实,这种泡沫最终必将破灭是预料之中的。如果任其继续泛滥发展终将对经济金融造成毁灭性打击。中国房地产的巨大泡沫之所以至今没有破灭,谢国忠、牛刀们之所以预测“失准”,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政府主导的大投资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万亿元大投资支撑住了房地产泡沫,大投资背后的货币大量投放、货币严重超发“保护”掩盖了房地产泡沫。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政府主导的大投资和货币严重超发对房地产泡沫“保护”的危害性更加大,是将“中小泡沫”“保护”成“大泡沫”,是将小风险酿成、推高成大风险。如此“保护”掩盖下去最终是“保护”掩盖不了的,越保护对经济危害性越大,经济金融风险越大。这就是保尔森所表述的意思,既是经济放缓,也不建议继续进行财政刺激,而是应当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的原因。

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又有俗语,旁观者清。作为国内局内人对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再激烈,也许没有旁观者的保尔森看得清。况且,保尔森先生长期从事美国财政经济金融实践和操作,既有深奥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更是亲眼目睹了美国几十年来经济金融特别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美国房地产的发展历史。他警示中国要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还真要当回事,还真不能当作耳旁风。这也许是这次2013年《财富》成都全球论坛上对中国来说最有价值的建议成果之一。

 延伸阅读:

叶檀:明年中小城市将步泡沫城市后尘 出现实际破产

任志强潘石屹斗嘴"房"事:调控就像搅啤酒总会出泡沫

三兄弟私分遗产 五姐妹诉争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