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提取政策"10年N变"当反思

广西新闻网  作者:牛日成   2013-10-28 11:24

[摘要] 昨日本埠媒体以“公积金提取为何10年N变折磨人”为题,报道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屡变给市民带来诸多麻烦。有市民吐槽:不知道以后又会怎么变,有关部门为什么不能制定一个长期而有效的政策?

昨日本埠媒体以“公积金提取为何10年N变折磨人”为题,报道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屡变给市民带来诸多麻烦。有市民吐槽:不知道以后又会怎么变,有关部门为什么不能制定一个长期而有效的政策?

自2003年以来广州公积金提取政策多变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公积金贷款审批手续繁琐、迟缓和原有提取点少使市民不得不奔波周折,几乎每次提取要提供房产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审批表、身份证等多份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发放公积金专用折与专用卡不久就更换、作废而改为提供银行卡或存折转账,再到不久前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归集提取系统更新……政策措施朝令夕改,使人无所适从。

也许,每次政策改变都有其善意的初衷。而且,政策在施行过程中发现不完善之处或基于科技更新,的确也当及时修正改进。但是,政策频繁折腾则并不正常,乃至有“儿戏”之嫌。正常状态下,任何政策、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策不宜说变就变,而应将改变的频率降到。这是政策利民便民的应有之义及基本要求。

事实上,公积金政策多变对市民不仅一个“烦”字,还直接影响到市民使用公积金购房的需求与利益。有媒体调查广州12个一手楼盘,发现有5个拒绝公积金贷款。未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基本都对公积金贷款无优惠。在公积金放款基本已赶上商业贷款之后,开发商仍对公积金贷款“不感冒”,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公积金贷款慢固有印象的遗患。

就公积金审批、提取难而言,有观点直指其根源不是公积金紧张而是经办部门办事效率低。因而,审批、提取手续的简化应当加以改进,不能将公积金中心与银行间的“纠结”及系统升级的不顺等让市民来“受罪”。即便如公积金中心所言要杜绝造假资料套取公积金和投资购房者卖掉房后继续提取公积金的现象,也不是市民应当承受政策频繁“变脸”、手续繁琐和放款缓慢的称心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公积金政策“10年N变”,还是审批、提取难的问题经久依然,溯源还需回到公积金管理的根本问题上。回顾2009年广州公积金拟推出“留存半年余额”和“异地购房提公积金受限”新政而引发的“风波”,“公积金所有者不是公积金管理中心而是缴交者”的法定指向被舆论强调,公积金政策的调整须征询民意得到认同,“新政”最终被否决。而至今,市民提取自己的钱依然关卡重重,不胜其烦,凸显政策繁冗与管理流程的低下问题不能不反思。

最现实的是,虽然公积金审批、提取政策措施已多番改进,实时推出的“归集提取系统”更被寄予厚望,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从申请到放款还要一个月左右,一手房要45个自然日,而且还是“正常情况下”。如此“龟速”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当加以研究。公积金政策的归宿除了有效管控,更应相对稳定以便民利民。担当市民公积金“代管”角色的职能部门必须清楚这一点。(牛日成)

 延伸阅读:

王 璐:放开市场管制 利率市场化关键是充分竞争

唐山—石家庄史上票价航班满载起航

大城市房价边控边涨 楼市调控如何走出迷局

打造唐山五金机电产业链基地 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现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