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价房价缘何依然上涨 二三线城市积极推地房价平稳

辽宁日报  2013-10-22 10:29

[摘要] 业界预计三中全会后,国家会对房地产市场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然而当下开发商对一线城市土地的不断争抢已使人们对房价的走向感到忧虑。

业界预计三中全会后,国家会对房地产市场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然而当下开发商对一线城市土地的不断争抢已使人们对房价的走向感到忧虑。

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16日,一线城市出让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6059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上涨28%,成交金额为3533亿元,同比上涨207%。

在高土地供应量的背景下,地价房价依然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是楼市的销售趋暖使得房地产企业实力增强,房企拿地冲动再现。

 

一线城市年内卖地3533亿

 

近期,北京连续发布了通州、大兴、丰台等5宗地块的出让公告。继国庆黄金周前后土地市场的短暂沉寂后,北京土地市场供地节奏开始加快。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 10月16日召开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新闻座谈会透露,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过去 5年平均水平,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明显加快了土地供应的速度。但比土地供应量增加更为突飞猛进的是土地的价格。一些核心地段的优质地块更是往往引起房企的激烈争夺,尤其是9月份出现多个总价或单价地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10月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0月16日,一线城市出让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6059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上涨28%,成交金额为3533亿元,同比上涨207%。其中,住宅类土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为18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

据其统计,在一线城市2013年内出让的住宅类土地中,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和绿地等中国前五强的房企拿地金额合计249亿元,占土地出让总额的18%,较2012年同期上涨9个百分点。大型房企重返一线城市的态势已经显现。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火热主要因为,一方面,2013年以来宏观政策基调稳定,行业发展和房企预期逐渐稳定,房企投资意愿增加;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市场潜力仍然较大,从2012年至今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过程看,一线城市率先反弹,推动了土地市场回暖。

 

二三线城市积极推地房价平稳

 

在土地出让方面,除了一线城市增加土地供应量,二三线城市也接连推地。

在16日南京国土局举行的拍卖会上,经过49轮的竞争,福建房企正荣集团以总价31.2亿元夺得河西南部G63地块,楼面价高达13419元/平方米,打破了2010年招商地产河西地王12789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纪录。时隔3年,河西板块新地王诞生。

不过,也不是所有二三线城市的土地都遭遇竞购,不少地方的地块皆以底价成交。

17日,合肥滨湖区666亩“巨无霸”地块挂牌出让。万达集团以7.3321亿元夺得该地块。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拍卖会只有万达参与竞拍,成交价为该地块起拍价。 18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市主城五区及周边区域共计推出13925.7亩土地,成交12252.3亩,地块基本以底价成交。

在二三线城市地价相对平稳的背后,是其楼市的停涨态势。与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局面相反,部分二三线城市却面临房价停涨的现状。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楼市展现出冷热不均的格局,房价已经出现了分化,今后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停涨可能成为常态。

 

房地产企业市场助长拿地信心

 

土地市场的火爆自然成为了国五条出台后,房价不降反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市场呈现量价齐涨局面,与前两年土地的“饥饿营销”密切相关。

有土地运营专家透露,“饥饿营销”是地方常用的土地营销方式,即土地提供者有意压缩土地供给,追求卖地收入化。并且多地聚集了一批政府背景的卖地营销高手,能够在合适时点推出合适地块。

也有观点认为,如今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不断增加土地供应,目的之一就是要打击部分地方卖地的“饥渴营销”。不过,即使在高土地供应量的背景下,地价依然上涨,楼市依然火热。有分析人士认为,是楼市的销售趋暖使得房地产企业实力增强,房企拿地冲动再现。

数据显示,万科等17家房企1-9月合计销售5635亿元,同比增长30.8%。房企销售向好一方面使得资金实力增强,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其拿地的信心。

 

不过,拿地成本攀升也导致企业负债有所上升。 2013年前三季度,十大代表房企资产总额为19957亿元,负债总额为15051亿元,比去年末分别增长13.6%和14.6%,资产负债率仍维持在75.4%的较高水平,比去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主要由于2013年以来企业纷纷加大拿地力度,积极投资导致房企的资金杠杆进一步提升。

延伸阅读: 

土地流转政策存"盲点""新圈地运动"引发担忧

首创集团董事长:北京房价或将迎来5年上涨期

房贷收紧或致审批延迟 业内建议购房者提早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