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9月北京住宅用地出让仅3宗地差异化将成常态

地产中国网   2013-10-09 17:29

[摘要] 北京土地市场经历8月疯狂交易之后,9月整体土地交易总量跌入低谷。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9月北京交易住宅用地3宗、2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为下半年以来的月度值。

北京土地市场经历8月疯狂交易之后,9月整体土地交易总量跌入低谷。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9月北京交易住宅用地3宗、2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为下半年以来的月度值。

然而,仅有的3宗土地中,不乏亮点地块,"限价地"与"地王"同日出现:融创21亿元获得农展馆北路8号住宅地块,折合楼面地价超过6万,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经过43轮竞价,恒大以40.4亿元加配建51500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将朝阳豆各庄地块拿下,剔除公租房部分,折合楼面价16618元/平方米。本次出让宗地中除公共租赁住房外,剩余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建设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000元/平米。

"限价地"与"准地王"互现将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主流

对于一边严格限制地价、一边又任由地王出现的现象,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这并不矛盾,"限价地"与"准地王"互现将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主流。理由是:

一方面,符合调控基调。首先,从中央政府而言,调控方向有所转变,随着新一届政府的上台,通过行政手段打压房地产市场都难以如愿,取而代之的是形成一系列符合以下市场特征的长效机制: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

其次,就地方政府而言,去年以来北京市政府通过预售证发放来控制房价,效果并不明显,然而,2010年在房山中铁建国际城项目也曾今有过"限价"的试点,控制房价效果明显;因此,将限价的步骤延展至土地出让阶段也是控制房价的有力途径,同时也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另一方面,与市场要求相符合。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从土地财政角度来看,由于房价受限(明显低于周边房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土地出让价格,政府土地收入将减少,为保证土地财政收入,其他非普通住房用地需要通过市场化出让,创造高地价款来平衡限价地的损失。

总之,通过行政干预的"限价地"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房价上涨的冲动,满足中低收入的住房需求;通过市场化形成"地王",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使得政府能有更多资金反哺至保障房之中。

胡景晖分析认为,过去多年的调政策失效造就了如今非常规的调控方向,实为无奈之举,因此,"限价地"与"准地王"互现或将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主流,也意味着开发企业承担着更多的市场风险。

延伸阅读:

七天长假期间主要城市成交同比平均涨幅达17%

温州房价缩水5成购房者断供弃房

评论:稳楼市应着眼涨价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