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银行“以房养老”试两年无人签约 老人难接受

荆楚网  2013-09-18 10:02

[摘要] 事实上,早在2011年底,江城就已经有银行率先推出了这一业务。然而,两年来,这种新的养老模式,或因观念问题,或因条件所限,仍然还没有被众多老年人接受。

房子,在成结婚娶媳居家之必备过后,最近又被赋予了新的能力——养老。

事实上,早在2011年底,江城就已经有银行率先推出了这一业务。然而,两年来,这种新的养老模式,或因观念问题,或因条件所限,仍然还没有被众多老年人接受。

据了解,这家银行推出的以房养老业务,直到目前,尚无一单签约。

子女难理解老人想不通

武汉每年仅几十个人咨询

“有不少人咨询,但因为各种原因,目前尚没有办下贷款来的。”昨日下午,中信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部工作人员告诉楚天金报记者。

据了解,早在2011年底,该行开始发行“信福年华卡”之时,就对外表示,这张卡的其中一个附属业务,就是“以房养老”。“这张卡还是很受欢迎的。”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人士介绍,目前这张主要针对老年人发行的银行卡,很受武汉老年人的关注,办卡用户已经达到数万人,基本上都是年纪超过50岁的客户。吸引老年客户的,主要是这张卡相当于贵宾卡,提供的各种附加服务,比如体检、医疗,老年大学,超市购物优惠等活动。虽然“以房养老”业务也引起了部分客户的兴趣,但两年来除了每年有几十名客户咨询过以外,尚无成功签约。“观念是很大的一个障碍。”昨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武汉分行人士表示,目前推行以房养老的障碍,还是老百姓的观念。在中国,房子往往是一家之本,房子是要一代代传下去的,房子用来养老,子女往往难以理解,老人也不太愿意接受。

至少两套房贷六成

银行放贷门槛设得有点高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这个业务设置的门槛较高。”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认为,虽然这种业务在国外已相对成熟,但对于国内金融机构而言,仍处于试水阶段,银行选择“谨慎而为”,导致门槛较高。

该行人士介绍,并不是只要有房、年满55岁就可以“养老按揭”。该行“养老按揭”的业务,还要求申请人有两套或以上住房,且抵押给银行的房产不能是其自住房;如果老人只有一套房子,那么其法定赡养人也必须要有一套自有住房。此外,老人和其法定赡养人将成为养老按揭的共同借款人。

而为了防范风险,以房养老业务,并不能获得抵押物评估价值的全额贷款,不超过六成。

在该行的产品介绍中,这样的规定非常明确。也就是说,一套评估价值为100万元的房屋,老人能获得的养老贷款,不会超过60万元。按照10年贷款期限计算,老人每月可以获得的资金不会超过5000元。

据介绍,对于这种贷款,老人同样可以选择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模式,在贷款期间内,老人可以每月只支付利息。贷款到期后,老人或者其赡养人,可以直接偿还本金赎回房产,也可以将房产交由银行处置。

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以上述100万元的房产计算,老人获得60万元的贷款,使用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10年贷款期满后,分别要给付利息19.81万元和21.94万元。

风险无分担法律尚不全

律师建议短期内不要动心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人士表示,如果房价上涨,扣除贷款额、各种费用后还有剩余,则剩余归借款人或其继承人。借款人可以充分享受房价上涨的好处,在贷款发生期间,老人也可以申请房屋重新评估。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房价下跌,贷款额大于房价,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就会很大。而在已经成熟运作的国外,如果出现房价波动,还有一种由政府主导的保险机构或市场化保险公司来分担风险。因此,借鉴国外经验,完善相关的风险应对机制也是关键。

武汉法辉律师事务所黄强律师表示,“以房养老”实质上是老人和金融机构之间形成的一种抵押贷款合同关系。但依据现行法律,尚存在诸多障碍需要解决。

“也因此,如果老人办理类似业务,需要对细节问题多注意。”他表示,首先是70年产权到期后,现行法律规定可以续期,但续期是否需要补交款,交多少都尚未明确。

此外,此类贷款约定时间长,房价的风险无法避免,在签订完合同之后,每月支付给老人的款项基本就固定了,一般只和利率挂钩。如果之后的房价大幅下降,银行即使按期收回房产变现,也是个亏本生意。如果到期时房价上涨太多,老人或其继承人又觉得划不来,有可能不愿意交出房产,产生纠纷。

“以房养老怎么走,还需要继续观察。”黄强律师表示,政策的引导,以及法律关系的明确,是开展这项业务必要的前期工作。而这,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期待的。

延伸阅读:

房地产融资预期强烈 或随调控长效机制推出

招商地产收购三块成熟优质土地 作价48.65亿

北京商业地产盛宴催生泡沫 特色商街以差异化取胜

房产等行业需求复苏 上半月调研指数近年内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