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土地制度改革:土地使用效率或写入新城镇化方案

吉屋网   2013-09-09 09:08

[摘要] 2012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从此,城镇化更是成为舆论的焦点。

2012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从此,城镇化更是成为舆论的焦点。

2012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从此,城镇化更是成为舆论的焦点。

国土部内部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每年实际新增用地都超过1000万亩,超出当年计划指标300万~400万亩,供需缺口在1/3以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一方面是土地供需缺口较大;另一方面是土地利益效率低下,存在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但不优等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1990至2010年,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近2.5万平方公里,土地城镇化速度远快于人口城镇化,两者之比大大高于1: 1.23的正常水平。

报道援引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的话称,“除正常城镇用地以外,各地也频现过于追求城市形象建设,大广场、宽马路、大办公楼,多注重城市规模扩张,而忽视了城市吸纳人口的功能”。建设用地的供需缺口,使得提高土地使用率成为“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城镇化用地粗放还表现在:城镇工业用地供给较高,利用效率偏低。

另外,建设用地的闲置情况亦十分突出,公开数据显示,现有城乡建设用地2400万公顷(合3.6亿亩,约为每年新增用地600万亩的60倍)。截至2012年8月31日,共有闲置土地1.27万宗,95万亩,用地紧张的东部地区分别占49.3%和42.6%。其中,闲置2年以上的占57.3%。

此前,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要求,国土部专门成立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小组,历时10个月,在对11个省份的50多个城市进行调研后,目前已初步形成7个方面27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土地制度改革作为新型城镇化重要的改革措施,已经形成初步框架,上报至有关部门。未来新型城镇化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的核心,或是向存量开刀,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

报道还称,新型城镇化方案正在逐步明确土地制度的相关改革原则。国土部亦在酝酿包括“土地使用效率”等指标的存量用地管理新规,将来存量用地的交易、开发、建设,或将与新增建设用地区别管理,存量用地原使用权所有方,将有望直接参与到存量建设用地的开发过程中。据悉,土地使用效率,或将作为一项指标写入规划中。国土部门将据此细化这一考核指标的配套制度。

 延伸阅读:

业内人士支招“金九”选房 精打细算比最优

北京报价飙至10万一平 专家称短期难下降

第16届陶博会综合服务区新增法律服务功能

唐山市电动四轮车不允许上路行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