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有房论成败“源于房价畸高市场扭曲

燕赵都市报  2013-08-28 07:32

[摘要] 一毕业就买房,无房难结婚,以是否有房论成败……不少人担心,这些“时髦”的购房观,会像流行病毒一般扩散进年轻人的大脑,使得他们错将个人追求与“房子”画等号,最终“赚了房子,赔了未来”。

 

一毕业就买房,无房难结婚,以是否有房论成败……不少人担心,这些“时髦”的购房观,会像流行病毒一般扩散进年轻人的大脑,使得他们错将个人追求与“房子”画等号,最终“赚了房子,赔了未来”。(8月26日《重庆晨报》)   对于年轻人流行“以房论成败”,文章予以毫不留情的口诛笔伐,认为这是“扭曲的购房观”;是“爱慕虚荣和攀比心理作祟”;“名利心过重,缺乏精神追求”,甚至断言:年轻人最终会“赚了房子,赔了未来。”


对于上述观点,我不敢苟同,甚至认为其论调过于片面和幼稚,仅是纸上谈兵,对事物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进而混淆年轻人的视听和判断。窃认为,对年轻人流行“以房论英雄”,应该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理性看待。 

年轻人该不该买房,一要看实力。比如,父母能赞助多少,个人积蓄多少,这是判断个人是否买房的基础。二要看个人的能力和发展潜力,其中包括房贷偿付能力。假如一位年轻人手中并无积蓄,个人可期许的挣钱能力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执意购房,为贷款所累,这的确是购房观扭曲,将会“赚了房子,赔了未来。”

但对于有些年轻人却不是。首先,“以房论成败”并不可耻。年轻人拼命工作,其目的之一就是挣钱、购房和养家,这本身就是年轻人能力的比拼。赚钱多,能买得起房,这就是成功的一个体现,这符合健康的社会财富观。

其次,十几年的实践证明:租房就是不如购房合算。事实上,“房奴”并不像局外人想象的那么悲摧,相反,他们也可能是幸福的群体。这是因为,我国10年调控楼市43次,房价却上涨10倍。这意味着,买房虽然当“房奴”,但缴纳的房贷与房租相差无几,还完贷后,净剩一套房不说,房价甚至还翻N倍。   这是有例可证的。请看我们的周围,买房越早的年轻人,还贷越少、买的房价越低;反之,还贷越多,房价越高。早年买房,仅凭房价蹿升,有些人就赚了个盆满钵满。而始终没有买房的人,仅凭他们现有的积蓄,现在若想买房恐怕是天方夜谭了。   第三,年轻人是否买房,与是否赢得未来并无必然的关联。赚了房子,就会赔了未来?这显然是一个伪命题,这种非此即彼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很难让人信服。

笔者之所以并不简单反对“以房论成败”,还在于,社会在进步,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生活品质有了新的高度,他们不可能仍像前辈们一样,一家几口人“蜗居”一起;今天花明天的钱,生活要学会享受,这是当今年轻人的人生态度与价值取向,这种“新潮”的生活方式,有何过错吗?   有评论指出,不少年轻人购房观扭曲,是持续推高房价的重要力量之一。这个观点颇为荒谬。无论在哪个国家,年轻人都是楼市的“刚需”,“购房扭曲观”风马牛不相及。其实,房价被推高,根由在于地方政府收取过高的土地出让金和税费,以及房产商赚取的暴利,与青年人有购房需求关系不大。这早已是社会共识。

年轻人流行“以房论成败”,不是购房观扭曲,而是在于我国的房价畸高、房产市场的扭曲;在于楼市调控的乏力,以及地方政府为年轻人提供的公租房、廉价房极为有限有关。对于购房的年轻人,尤其是对年轻人热衷购房现象,假如人为为其“贴标签”,甚至“扣帽子”,这都是浅薄、可笑之举,让人贻笑大方。

延伸阅读:

》》》》唐山现房团购中环广场团购活动开始啦

》》》》成交均价5980!铂悦派掀起凤凰新城抄底价

》》》》铂悦山新品加推 房天下会员享400元/平优惠

“限房价、竞地价”房价调控不能仅靠愿望

省会商业地产投资风生水起

政府举债造城 留下众多烂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