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房地产资金周转不灵 民间融资规模近500亿

燕赵晚报   2013-08-26 08:38

[摘要] 昨日,河北省企业融资服务协会与河北经贸大学中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河北省融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省今年上半年民间融资的规模近500亿元,融资投向主要为流动资金与房地产周转。

昨日,河北省企业融资服务协会与河北经贸大学中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河北省融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省今年上半年民间融资的规模近500亿元,融资投向主要为流动资金与房地产周转。

全省民间融资规模近500亿元

据测算,至6月末全省企业民间融资借入余额近500亿元左右,较上季度末回落17.06%。企业民间融资借入资金余额占同期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约3.0%。民间融资参与率下降。二季度,有近25% 的企业表示有过民间融资行为,较上季度下降5.4个百分点,二季度平均单户民间融资融入资金约220万元左右,较上季度下降50.9万元。企业民间融资利率水平下降,企业内部融资利率为14.6%,较上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外部融资利率为16.2%,较上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受银行“钱荒”影响,“民间融资中介机构”利率提升较快。

上半年企业融资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包括:企业预期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增强,倾向于减少负债以提高风险承受能力;企业利润持续下降,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减弱。

半数以上企业更愿意“内部融资”

今年二季度,从发生额来看,内部融资比例继续大幅上升。企业民间融入资金来源于股东和本单位职工等内部融资的比例为53.4%,较上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32.6%的企业民间融资来源于其他个人,较上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7.3%源于其他企业,提高2.2个百分点;来源于合法的民间融资中介机构的比例为6.7%,下降13.6个百分点。

九成以上用于流动资金周转

民间融资用于流动资金、房地产资金周转的比例继续上升,用于固定资产的比例继续下降。

从民间融资的用途看,流动资金仍然是民间融资的主要用途,二季度90.3%的融资用于流动资金周转,较上季度提高10.1个百分点;8.9%用于房地产等相关投资,提高3个百分点;0.9%用于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央在房地产、税收等方面的调整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很多企业担心政府部门在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各方面的建设速度放慢,对企业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企业在经营决策方面仍然比较保守;加之国内外需求疲软,利润增速下降,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也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较弱。

近八成企业借款仅仅“打借条”

民间融资风险提高,按期偿还情况下降。二季度民间融资能够全部按期偿还的企业占比83.3%,较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民间融资有过延期、但仍能偿还的企业占比16.2%。

民间融资担保方式仍然以信用为主,企业风险意识较上季度有所下降。采用口头约定借款方式的企业占比为7.8%,较上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签订正式合同的企业占比11.8%,较上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78.4%的企业打借条,较上季度下降3.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