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刚有点眉目 部分城市已松绑或试图放宽限购

新快报   2013-08-23 08:21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对待房地产的态度已经从“强调调控”转为“建立长效机制”,对于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会有所改革。

业内担忧限购急退或致楼价继续暴涨

近期,有消息称楼市调控将从短期的限购、限贷等政策转向建立长效机制,分析人士认为“住房信息制度及不动产登记的建立、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正在逐步扩大、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等等,调节多套房拥有者的持有、增值部分”都有可能成为长效机制的其中选项。值得关注的是,在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前,部分城市已松绑限购或酝酿松绑限购,这引发了业内对于楼价继续大幅上涨的担忧。

从“强调调控”转为“建立长效机制”

近日,温州限购令松绑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根据温州新规,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经在温州市区拥有一套住房,现在可以再购买一套市区住房。放宽限购令后,获准购买第二套住宅的人数增加。

在同样限购的深圳,近日传出消息称限购令将从明年起松绑,更有地产中介将此传言作为“推销手段”。不过,深圳国土委官方微博辟谣称,此为不实传闻,深圳将继续贯彻执行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包括继续限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而在广州,上月广州房管局召开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也传出将“松绑部分郊区限购”的消息。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城市传出松绑限购或考虑取消限购,意味着楼市调控风向将发生变化,而促使限购政策退出的,正是传言要出台的“楼市长效调控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对待房地产的态度已经从“强调调控”转为“建立长效机制”,对于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会有所改革。尽管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方案尚未出台,也不知其真实性与落地的可能性,但是这一风向反映了当前房地产市场重现房价上涨预期的市场背景下,相关部门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担忧以及对于中长期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设想。

去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行

2012年以来的政策微调定向宽松已使楼市基本面逐步好转,即使有新国五条细则的发布,但是从执行层面来看,楼市调控政策仍然是延续之前定向宽松的措施。这得以让市场和开发商有喘息的机会。有实力的高周转企业、央企地产企业早已开始融资、拿地提前布局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局部“日光盘”、“地王”现象频频重现。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有其退出的一天。从未来趋势来讲,限购会逐步宽松取消,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行。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如果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那么将通过以税费为主的经济手段与市场手段的使用,遏制投机性需求,保证合理的自住需求,支持中长期的投资性需求,从而稳定房价上涨的预期,促使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至于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初露端倪之后,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的退出方式,张宏伟认为,应该是一个“阶段性”漫长的过程,应该在现有定向宽松的基础上逐步再度宽松,如在一定时期内逐步放开允许本地户籍家庭购买第三套住宅,甚至第四套住宅等等。届时,通过住房信息制度及不动产登记的建立、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正在逐步扩大、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等等,调节多套房拥有者的持有、增值部分,同时,通过住房信息联网,从长远角度“有针对性”调节房地产市场投资资金的流向及价格的走势,限制楼市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保护自住购房需求,让住宅市场回归居住属性,达到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的目的。

 

延伸阅读:

》》》》8月25日唐山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

》》》》唐山现房团购中环广场团购活动开始啦

》》》》成交均价5980!铂悦派掀起凤凰新城抄底价

》》》》铂悦山新品加推 房天下会员享400元/平优惠

外媒关注中国7月房价上涨 称调控或再次加强

十年调控房价一路攀升 楼市政策“有效期“是多长

楼市量价均居高位 业内建议建立调控长效机制

今日话题:欲抱琵琶还遮面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