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媒体评政府债务审计:别再“闷着葫芦乱摇”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30 10:44

[摘要] 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这项任务看似突然,但意义非同寻常,它将为经济、金融、财税、央地关系等多方面的决策提供一个准确的“基本面”作为前提。有一本像样的账,而不是口径多、透明度低的“糊涂账”,我们才能告别各自为政、“闷着葫芦乱摇”的局面。

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这项任务看似突然,但意义非同寻常,它将为经济、金融、财税、央地关系等多方面的决策提供一个准确的“基本面”作为前提。有一本像样的账,而不是口径多、透明度低的“糊涂账”,我们才能告别各自为政、“闷着葫芦乱摇”的局面。

按照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说法,国资委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平台融资规模达到13万亿元,2013年预计到期债务总额约3万亿元,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0%以上。从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支来看,扣除中央转移支付,部分省份已出现收不抵支情况。

省级区域都出现收不抵支?显然,不切实采取措施,再过几年,中国甚至可能出现不少地方政府平台付息困难的窘境。今年“地王”频现,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增加、更依赖土地财政有直接关系。数据表明,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再创历史新高;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其中房地产(6.73,0.02,0.30%)用地出让价款同比增幅超过90%。

卖地,用土地融资,可解一时之渴,但也会让明天更渴,并继续加剧财政、金融、房地产的风险,使得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房地产化”。

现在很多人批评“四万亿”,事实上,“四万亿”中真正由中央政府驱动的投资并不多,且高铁等基建项目总体社会经济效益并不差,真正的问题是当时各地政府借机“大跃进”,上了一大批低效率甚至负效益的“政绩工程”。当时地方政府报出的投资总额是24万亿,很多没土地、没规划、没环评、规划无序、论证不够的项目都在“抢抓机遇”的口号下“霸王硬上弓”,商业银行也在“信贷大放水”的政策引导下“突然性失明”,“只要是政府项目”就闭着眼睛抢,从“财神爷”变成了“土地爷”。土地资产押得越多,银行的风险其实就越大,重复抵押、多头抵押、证照不全、抵押物为公共设施无法变现(如有的地方用高速公路两边的绿化带土地作抵押),等等,不一而足。

所有的债都要还,地价也总有下降的时候,与其怀着侥幸心理坐以待涨,不如尽早直面问题,暴露问题,不遮不掩,然后才有求解的办法。

延伸阅读: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 推出公转商救火

“空城”与“地王”并存背后

搜房名人堂—隆基泰和实业集团唐山区域副总经理王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