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金十条严格控融资风险 房地产行业将加速洗牌

鲁中晨报  2013-07-11 08:40

[摘要] 上周末,国务院发布“金十条”,要求严控房地产融资风险。日前,记者调查淄博地产融资市场发现,尽管表面看来,淄博地产融资市场波澜不惊,但多家房企表示,目前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甚至民间借贷等金融机构针对不同地产项目,继续严格执行“区别对待”的惯例,整体呈现“松大紧小”的局面。

上周末,国务院发布“金十条”,要求严控房地产融资风险。日前,记者调查淄博地产融资市场发现,尽管表面看来,淄博地产融资市场波澜不惊,但多家房企表示,目前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甚至民间借贷等金融机构针对不同地产项目,继续严格执行“区别对待”的惯例,整体呈现“松大紧小”的局面。

地产融资再成热度词汇。7月5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在这份被称为国务院“金十条”的文件中,第十条明确强调,“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

对此,淄博明晨地产研究机构以及淄博华宇地产研究所方面于7月8日表示,上述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今年以来,在国内多个地市,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不断放大,这使得金融机构和企业自身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不断提升。

其中,以万科、恒大、富力、华润等在内的10大标杆房企融资为例,有统计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下旬,上述10大房企融资已近550亿元。“而在二三线城市,类似的情况也在出现。”淄博明晨地产研究机构董事长张华元表示。

不过,就淄博而言,张华元表示,受城市位次、开发商资金积累充沛、地产融资渠道有限等因素的制约,淄博房地产融资整体呈现波澜不惊的局面。

但这仅仅是表面现象。诸多迹象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与国内其他地市一样,淄博地产融资并未彻底回暖。显著的例证是,多家房企表示,在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民间借贷等金融机构,虽然房地产企业方面的客户正在回归,但对有融资需求的房企这类主要客户,上述机构仍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其中,在部分银行执行层面,与今年一季度的灵活相比,“无论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是其他贷款,并未放开多少。”淄博中心城区一小型房企方面表示,目前他们在新区的一个项目需要融资5000万元,上述贷款申请递交已满两月,但这笔款项至今并未落地。

同样,淄博另一个总投资11亿元(已投资6亿元)、总建筑面积36万方(已投建28万方)的地产项目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用于后期建设和装修、周期为两年的亿元融资项目,目前也未确定。

不过,这样的情况并未在淄博大型、优势地产项目那里发生,“银行给我批的信贷额度一直未用完。”淄川一知名地产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而淄博中心城区多家大型房企也表示,自进驻淄博,无论是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均对他们“时刻敞开大门”。

上述观点被多家驻淄银行以及淄博乐鑫投资、诚然借贷等借贷公司佐证。“对于那些资质好,有实力的房产项目,只要提供相关手续,符合程序,地产融资根本不是问题。”

对此,张华元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务院表明“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的声音下,可以预料的是,资金压力巨大的中小房企在未来日子里将更加战战兢兢,融资难度也将随之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洗牌正在加速。

延伸阅读:

橡树湾三期27号楼加推会员独享总房价5%优惠

买房看潜力价跌不赔钱 唐山潜力楼盘大搜罗

甩掉霉运一定要看 20个买房装修的坏解析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六成“蚁族”望获得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