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左手毕业证 右手房产证:“毕房族”兴起

荆楚网  2013-07-05 10:13

[摘要] 有人说,毕房族基本上就意味着啃老族,刚刚毕业应该先以立业为主;也有人说,毕业买房,早买早安心,房价只会越来越高。是什么原因促使毕业生急于买房,他们的心态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有人说,毕房族基本上就意味着啃老族,刚刚毕业应该先以立业为主;也有人说,毕业买房,早买早安心,房价只会越来越高。是什么原因促使毕业生急于买房,他们的心态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房价还要继续涨自住投资两不误

人物名片:曾杰(华中科技大学在校研究生)

还在上研一的曾杰,实际上早在本科毕业时,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房产证。一套位于南湖的105平方米的三居室,由父母全额付清70余万元房款。

为何家住北京,却在武汉买房?曾杰告诉记者,一方面他在武汉读研,留在武汉工作的几率很高,有一套房子会有保障。再者,即使不在武汉工作,也可以把房子作为投资品。“武汉房价还有上涨空间,南湖片区临近高校,区域交通功能和相关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他说,买的时候每平方米6000多元,现每平米在涨了快2000元/平方米了。

为了给女友交代 毕业转身成房奴

人物名片:刘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

去年6月,刚毕业的刘凡便以每平方米8000元的价格,在南湖买了一套115平米的三居室。刘凡说,当初买房,就是为了给大学里交往四年的女友一个交代。

对此,刘凡颇感无奈,如今工作尚未稳定,还要承担还贷压力,家境并不宽裕的他,为了买房已花光了父母多年的积蓄。

刘凡告诉记者,他目前每月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买房时,自己家里拿出10多万元,问二叔借了10多万元,又从外面借了近10万元,女方家里出了10万元,才终于凑齐了首付。因收入尚未稳定,目前的房贷依然是家里帮贴。

想要早买早安心 难落户惹烦心事

人物名片:胡愈(中国地质大学应届毕业生)

前几天,徐东某楼盘售楼部给胡愈(化名)打了电话,叫他去取买房合同,可是他却高兴不起来。

今年4月,胡愈和湖北某大型国企签署了就业协议。随后,父母就叫他在武汉看房。

不到一周时间,房子就定下来了。“我完全是在迷迷糊糊的情况下,成了毕房族。”胡愈笑称。

可是,到了他要把户、档调离学校时才发现,买房带来一堆烦心事。他所在公司只接收档案,不能接收户口,而人才市场又不允许户档分离。也就是说,毕业后他就成了“黑户”。

据相关政策规定,胡愈的房子只有93平方米,即使买了房子,也无法直接落户。

各方观点

采访中,正在光谷一楼盘为孩子置业的张先生认为,在自己有能力为孩子买房的情况下,他认为买房比租房更划算。“现在不买,以后同样的钱就买不到这样的房啦。”不少支持毕业就买房的家长,都认为买房是一种前瞻性投资。

今年刚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曹树表示,自己毕业五年内不会买房。在他身边,也有多位“毕房族”,但他们过的并不轻松,刚参加工作就成为高房价、高贷款、高压力的“三高”人员。

汉口某楼盘销售总监赵经理告诉记者,在这些购房者中,绝大多数是家长推动孩子买房,主动被“啃老”。

专家提醒

毕业买房需量力而行

刚毕业就购买房产,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应该量力而行。

他指出,前些年大学毕业生,即使是贷款买房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不过,近些年来,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毕业就购买商品房可能不合适。他建议,毕业生买房需要量力而行,如果没有条件,没有必要过早被房子“捆绑”。(见习记者李晓琴 实习生邓涵)

延伸阅读:

把业主“宠上天”橡树湾物业100个温暖服务细节大曝光

聚焦中国“毕房族”:房价还会涨 早买早安心

“毕房族”还爱情一个归宿 唐山十大楼盘超低价八折起

90后应届生掀“买房潮”引争议 沈阳90后有话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