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调控银行资金流动性 房地产这回真的挤泡沫了

重庆晨报   2013-06-27 14:38

[摘要] 近两日,受银行“钱荒”影响,地产股普跌。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判断,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不乐观,可能倒逼房地产企业调整销售和价格策略,市场博弈转向。

 

近两日,受银行“钱荒”影响,地产股普跌。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判断,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不乐观,可能倒逼房地产企业调整销售和价格策略,市场博弈转向。

地产股很受伤

24日,地产板块大跌超过7%,招商、保利等27家房企跌停,领头羊万科大跌8.79%,103家房企的跌幅超过5%,25日地产板块继续下跌。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事实证明,过去的几个月,可能已经是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V形曲线的峰了。

房企资金趋紧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今年前5月,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超过900亿元,约占整个融资规模的三成。按照房地产行业的通俗说法,银行贷款属于“低利贷”,信托基金属于“中利贷”,年利率一般在15%—20%。近期对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资金的监管加强,房地产企业将面临“钱荒”。

中央政府以及央行的策略本身显示出政策转向,过去数年以来流动性过剩支撑房地产超速发展的势头可能发生改变,这将对房地产市场未来产生关键影响。

而海外融资的渠道也不再顺风顺水。随着美联储表态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房企海外融资也将越来越难。

挤房地产泡沫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对流动性的控制,可能产生一系列链式反应。胡刚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过快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柄双刃剑,尤其是在实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大量流动资金涌入房地产领域,进一步绑架实体经济,而现在银行资金紧绷,有助于挤出累积的房地产泡沫。

专家提醒,资金链紧张可能造成开发商降价,同时要预防下半年部分小型房企资金链断裂可能带来社会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从钱荒对银行、开发商、地方政府的链式传导而言,风险已经有所凸显,这正是中央提前调控,让资金流向该去的地方,从而预防更大的系统性风险。”胡刚表示。

   新闻纵深>

   谁制造了抢钱大戏?

截至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达到104.21万亿元。

百万亿货币背后,“钱荒”究竟从何而来?与其说是“钱荒”,不如说是“恐慌”。

其实,“钱荒”背后是银行对于盈利性肆无忌惮的追逐,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我国现行金融体制下政府隐性担保造成的道德风险和行为的扭曲,即银行可以大胆地去赚钱,而把最终的风险丢给政府。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直言,中国的银行业总是寄希望于央行的救助,一旦央行不出手,银行间的信任度就会大打折扣,但这并不表示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出现全面紧张。

央行日前“当前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的判断给所谓的“钱荒”做了另一个注解。

“中国的流动性并不紧张,问题的实质是,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都没有被真正地利用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陶冬说,中国的货币供给从2008年的18万亿元扩张到今天的100万亿元,这些流动性先后打造出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以及地方债务泡沫。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某大行通过发行4%-5%的理财产品获得资金,然后再以8%-9%的以同业存款的方式存入一家以同业业务出名的股份制银行,这家银行再将资金投入到更加高、风险也更加大的信托项目。当产品无法兑付的时候,所谓的“钱荒”就来袭了。

业内人士评价称:“一些银行这几年为了利润而随意放大杠杆,进行同业拆借,滥发理财产品,上演短债长用的‘走钢丝’把戏。这还不够,有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券商资管,也当了银行的影子,这也助推了此类表外业务急剧膨胀。”

专家表示,此次银行“钱紧”更凸显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性。针对金融配置不够市场化、资金错配等问题,一是推进利率市场化,二是让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业,建设更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房价5折再掀狂潮 凤凰新城高端盘抢购 详情登陆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 闪购2.0 年中大“惠”战

延伸阅读: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业务 短期内房价难大跌

银行钱荒尚未引发楼市恐慌 房企或再次分化

京城银行集体否认暂停房贷 放款时间延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