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购房避税乱象:或低价成交或排队离婚

中国经济网  2013-04-03 23:01

[摘要] 四川(楼盘)省南充(楼盘)房管局官网是“存量房网上备案”中显示,4月1日成交的二手房中,位于南充市中心城区赛场街的60.91平方米和84.08平方米两套住房,成交价分别为8万元和10万元,而另外多套南充城区住房成交价也普遍远低于市场价。惊人的成交价被怀疑是买卖双方为避税耍小聪明。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四川(楼盘)省南充(楼盘)房管局官网是“存量房网上备案”中显示,4月1日成交的二手房中,位于南充市中心城区赛场街的60.91平方米和84.08平方米两套住房,成交价分别为8万元和10万元,而另外多套南充城区住房成交价也普遍远低于市场价。惊人的成交价被怀疑是买卖双方为避税耍小聪明。此外,据报道,2日晚,天津(楼盘)出现半夜排队离婚现象,原因是卖房避税。无论楼市低价成交或排队离婚,都成为避税策略。

二手房交易现白菜价耍小聪明避税?

打开南充房管局官网,在“存量房网上备案”中看到,4月1日成交的二手房中,位于南充市中心城区赛场街的60.91平方米和84.08平方米两套住房,成交价分别为8万元和10万元,而另外多套南充城区住房成交价也普遍远低于市场价。

家住南充市嘉陵区茶盘路五段69号住宅小区的张先生,听到自己所住的小区住房只卖340元/平方米之后,连呼不可能,他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小区有上千住户,大概4000多人,“虽然是预制板房屋,但至少售价在3000元以上,不可能这么低。”而这附近的居民听到,不到400元/平方米就能买他们的住房,均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事,“除非卖房子的人疯了”。

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一名姓陈的调研员在听完记者的叙述后说,“这些白菜价可能是买卖双方想耍小聪明避税导致的。”目前在南充,二手房交易的网上备案资料中“成交总价”一项,是由买卖双方自行填写的,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陈姓调研员向记者解释道,买卖双方在网上填写购房合同后,会自动提交到南充市房管局官网上,之后买卖双方还需要到房地产交易大厅缴税、过户才能完成交易,“有些人耍小聪明,以为把成交价格压低就能减少缴税金额,故意填写很低的成交价,因此出现了白菜价,但这样实际上是不能达到避税的目的的。”《华西都市报》

为了卖房避税半夜排队离婚

2013年3月1日至4月2日上午,天津市南开区婚姻登记处总共为501对夫妇办理了离婚手续。高峰时,人们在门外排起长队,自发组织,以发号的方式维持秩序。有人在凌晨三四点钟就来排队。南开区婚姻登记处为此增加了人手,正常情况下这里每天接待10对离婚夫妇,在采取叫号措施、满负荷工作的情况下,接待量仍然成倍增加。开具的婚姻记录证明也是如此,以前每天30多份,现在八九十份。

办理离婚手续,他们付出的代价是110元。可如果算一笔账的话,“好处”数以万元计。他们此前名下有一套住房,想再买一套二手房,房价175万元。方卓桥对记者说,房子在他名下,如果家庭买二套房,意味着首付要交房款的六成,100多万元,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他们办了离婚后,房产归他,潘莉恢复单身且无房,首付只要三成,贷款利率享受八五折优惠。《中国青年报》

房产避税"离婚潮":突破道德底线

据《新京报》报道,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如果连婚姻这么严肃、神圣的东西,都成为某些人用来规避政策、法规的条件,这种突破道德底线的避法现象令人担忧。”

“这种行为如果没法用法律法规来惩处,则可以通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来解决。”政协委员施杰说,比如对“政策性离婚”多发的个人,可在个人信用上给予差评,进而影响到其在就业、贷款、就医等方面优惠。

延伸阅读:

新唐佰情景时尚街区VIP排号4月6日盛大启动

20年20座城隆基泰和用品质登陆唐山

中指研究院:房产百强企业十年均值增长19倍

房屋中介开始争抢出租业务 房东房客通吃

14套卫浴样板装修案例 四平空间也要精打细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