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春节长假后火了租房冷了售房[图]

信息日报   2013-02-20 10:35


18日14时,红谷滩红谷中大道一房产中介门市内,工作人员小顾狼吞虎咽吃午饭。“饿死了,现在才有时间吃。”他说,上午带了3批租客看房,14时10分还约了一位客户。小顾告诉记者,从大年初六开始便有租客上门咨询房源,现在他已经签署了7份房屋租赁合同。不过,受二手房评估系统上线等因素的影响,售房业务还在“吃零蛋”。

春节长假后火了租房冷了售房[图]

跑市场看房租房半搞定

小顾就职的是南昌市一连锁房产中介,作为顾问的他平时要在各网站搜索房源和求租、求购信息,之后联系房东和租客看房,牵线租房、售房业务。“为讨个"六六顺"的好头彩,我们门市大年初六就开门营业,没料到几天来生意还不错。”小顾告诉记者,他目前租出去7套房,17日一天就租了4套。“帮我看看南昌二中附近的两居室,南北通透的户型有没有?租金在2000元以内的。”在和小顾聊天的间隙,不少人向小顾的同事打听房源。其中,一对老年夫妇想为儿子一家三口租房。他们孙子在南昌二中就学,老人家心疼孙子每天来回奔波,建议儿子一家暂时租房住;两位年轻女孩刚在红谷滩找了工作,准备合租房;另一位女士是来帮下个月将调来南昌工作的朋友找一套精装小户型;一对刚结婚的年轻夫妇,新买的房还未交付,准备租套公寓过渡一年。在半左右的时间内,4批人进出这家中介门市。之后,记者在附近的另两家门市看到的情况类似。“这两三百米的距离内有4家中介公司,有一定的竞争压力,没想到这几天大家都很忙,老城区那边也差不多。”小顾说,门市有5个人,3个在外面跑,2人留守接待客户,个个忙得团团转。17日大年初八那天,带客户在万达华府、世纪中央城、洪城时代广场等多个楼盘看了7套房,最后租出去4套,最爽快的房东和租客,从看房到签约,到付押金和房租等,大概只花了半个。

房源一上网就被“追击”

租房需求旺盛,房源自然紧俏。房东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一挂上网,就有多家房产中介来“骚扰”。“我17日12点半左右把房源信息放到一家本地网站上,不到10就有中介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可以看房。”陈先生说,之后多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也都打来电话。15时左右有位租房者自己打电话说要看房,我答应下来。没料到对方进房转了一圈就说租一年。之后,这个租房者便让中介公司派人送合同过来签。“这时才知道,我的电话是中介给的,因为没时间,中介就让客户自己与我见面。”陈先生说,按常规由中介牵线租房,房东和房客要各付一半中介费,因为这次自己没有委托中介,所以省了这笔费用。“去年我出租时,月租金是2000元,这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挂了月租2200元,没想到这么顺利租出去了,对方都没还价。”陈先生说,看来这个价格挂得还不算很高。“租房者最期望的房源是月租金在2000元以下的两房和三房,以及1000元以下的单间,但在红谷滩很难找到合适的。”小顾告诉记者,实际情况是两房最紧俏,地段好、配套设施完备、交通便利的更是抢手。

说原因老传统年前忙退年后急租

对于当前租房价格上涨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年后传统租房旺季的到来有一定关系。“每年春节假期后,租赁市场会迎来一个高峰,房价有一定幅度的上调。”某房产中介一分部经理李生认为,春节后务工人员返城带旺租赁需求,这是年后租金上涨的传统因素。传统因素一般会在春节长假后的一两个月内出现,其影响之后便会消散。春节前,部分租客会因为年后工作地点的变更而将原来租住的房屋退掉;还有部分务工的外地人认为春节期间房子空着还要交租金不划算,选择退租等年后再物色新房源,这些造成春节前出现了“退房潮”。而年后,众多人员返城,又使租房市场升温。“市场上租房需求的增加,使出租房源变得抢手,房租便出现上涨。”李生分析,近期租赁市场租房价格上涨,与市场供需有紧密联系。有经验的房东知道涨价的季节性特征,会特意将房源留到年后招租。

新因素二手房征税有变化

“眼下之所以租赁火爆,除了正值传统的租赁高峰外,南昌市二手房征税方式出现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需求,部分人选择先租房观望。”从这几天接待的客户情况分析,小顾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小顾告诉记者,用于出租的房源一般都是房东的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甚至是第四套、第五套房。去年10月底,有消息称南昌二手房交易将启动评估系统,征税将按平均价执行,如此一来,便使得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全市二手房交易量急剧上升,也造成闲置房源大量减少。“1月上旬,我们单个门市一周都能有十余套房的业务。”小顾说,这些房源中有的还是“在租”状态,有房东甚至选择双倍返还押金为补偿,中止租房合同而售房。南昌市二手房成交量:1月28日199套、29日308套、30日357套……加上去年12月,这已是连续第二个月成交量超过3000套……这一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小顾的说法。他说,2月份评估系统启动后,自己售房业务还在“吃零蛋”,看来今年上半年只能主攻租房业务了,捡不到西瓜当然要保住芝麻啊!

延伸阅读:

2013年楼市开局呈现反常热度 翘尾因素是主因

楼市调控不能一味压缩需求

房地产调控新政箭在弦上 两会之后或推出组合拳

官方称唐山春节楼市小阳春![搜房快报2013.2.20]

传二套房首付将提至七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