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清华学生建“零耗能”住宅 参加国际太阳能大赛

北京日报  作者:任敏   2013-01-15 11:27

[摘要] 昨天,工人们在清华大学内搭建“零耗能”住宅。从现在起至4月份,20名教授和50名学生将在清华游泳馆东侧的空地上搭建一所“零耗能”住宅,这是清华大学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作品。目前,房子的整体钢结构已经搭建完毕。

昨天,工人们在清华大学内搭建“零耗能”住宅。从现在起至4月份,20名教授和50名学生将在清华游泳馆东侧的空地上搭建一所“零耗能”住宅,这是清华大学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作品。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房子的整体钢结构已经搭建完毕。

清华学生建“零耗能”住宅

清华学生建“零耗能”住宅 记者吴镝摄

一座钢结构住宅,零耗能、可拆分、还可学习主人的生活习惯这样的设计并非纸上谈兵,未来3个月里,50名清华学生将亲手建造一所太阳能房屋,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清华大学游泳馆东侧的工地上,房屋的钢架结构已搭建完毕,预计2013年4月,这座“零耗能”住宅将正式落成。

50名学生组团造房子

“零耗能”住宅本名叫“O-house”,占地面积250多平方米,其中房屋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这是清华大学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作品。这项竞赛是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借助世界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和创意,建造舒适宜居的太阳能居住环境。

比赛要求参赛团队实际建造一栋住宅,以太阳能作为运行和生活的能量来源,而且所有材料、设备及资金以募集捐赠形式获取,在最终比赛期间只能用10天时间完成建筑的建造工作。

这项竞赛今年首次落户中国,13个国家的35所大学组成的22支队伍杀进决赛,近千名大学生将在山西大同一决高下。

2012年7月,清华大学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组成联合团队报名参赛。团队聘请20名中外教授作为顾问,50名清华学生成为设计施工的主体,其中以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主。

团队指导老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张弘介绍,由于作品涉及建筑、能源、微电网、智能控制等多方面的知识,团队中囊括了建筑、土木、环境等十来个院系的学生。寒假这些学生也都将不回家,主动留下来参与项目。此外,清华大学还开设了两门选修课程,5名美国教授已经两次来到清华,专门为参赛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和工程经验。

去年房企业绩全线飘红 25家上市企业吸金近万亿

首份大型房企快报出炉 保利地产去年净利增近三成

国土部定调城镇化 同地同价同权是未来大方向

中指院:超9成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