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资金面宽松近期降准无必要 资金面相对宽松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震 周宇宁  2012-12-25 13:25

[摘要] 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1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再现顺差。昨日,国家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11月银行代客结汇1366亿美元,售汇118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85亿美元。


11月代客结售汇顺差185亿美元

受人民币的影响,1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再现顺差。昨日,国家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结汇1366亿美元,售汇118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85亿美元。专家表示,在11月份人民币的趋势下,结售汇顺差符合预期。虽然11月外汇占款下降,但由于12月财政存款投放量大,市场资金面仍比较宽松,分析认为近期无降准可能。

结售汇顺差符合预期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85亿美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11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涨停,在人民币的预期之下,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比较强,售汇意愿降低或延后。因此1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顺差是符合预期的。

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约0.16%,中间价约0.17%。

对于明年人民币的走势,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或看不到明显趋势性的走势,更有可能是双向波动,波动幅度可能和今年持平,在1%到2%之间,即在6.18~6.36之间双向波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份人民币的趋势下,11月外汇占款却意外减少736亿元,令市场颇感蹊跷。刘东亮分析称,一般而言在银行结售汇顺差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理应增加。11月份这两个数据有这么大的背离,从现在得到的信息不大能解释得通。

鄂永健认为,1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表明商业银行外汇占款是增加的,“可能由于特殊的需求商业银行加大了购汇的力度,所以整体外汇占款下降。”

资金面相对宽松

刘东亮表示,外汇占款减少会导致流动性偏紧,因此央行可通过逆回购或降准来释放流动性,但从近期央行的选择来看,还没有任何降准的迹象。

12月以来,央行逆回购的规模与11月同期相比明显缩量。招商银行刘俊郁对记者表示,由于12月财政存款投放量大,资金面较为宽松,所以12月以来逆回购投放的量一直都没有特别大。

虽然逆回购大幅缩量,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并不是降准的先兆。刘俊郁指出,预计明年1月甚至季度基本上都不会降准。“因为在资金最紧张的时候都没有降准,是通过逆回购来调节流动性的。现在资金面相对宽松,银行也没有投放资金的意愿,直接融资的渠道也扩大了,就更加没有降准的必要。”

延伸阅读:

房地产企业利润增长依然稳健

中国将连续四年跟踪审计保障房

土地出让金骤减 北京全年或仅收600亿

小女生晒32平老公房变身记 再穷也能华丽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