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评论:打破土地财政痼疾 必须深化财税改革

华商报  2012-09-02 09:40

[摘要] 今年经济状况堪忧,财政收入增幅大为减少,上半年近四成地方政府未完成全年一半的财收任务

今年经济状况堪忧,财政收入增幅大为减少,上半年近四成地方政府未完成全年一半的财收任务。同时,决策层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于是各地政府纷纷推出投资计划,7月以来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已达约7万亿元,按照目前的情况判断,本轮投资依然由政府主导,但对于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而言,拿出这么大一笔钱并不容易。财政吃紧又要大量支出,地方政府无法自主发市政债,银行现时对贷款又卡得紧,土地财政成为了最终的“希望”。而且,地方政府背着10.7万亿地方债,今年是集中还款期,而地方政府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还债来源的占了债务的37.9%,依靠土地赚钱的动力就更强了。

恰在此时,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在房地产的带动下,土地市场也频现暖意。一度沉寂的土地财政就这样卷土重来了,即使众所周知它有万般不好却依旧阻止不了,因为在当前状态下这是必然的结果。打破土地财政的痼疾,学界普遍认同的做法是,深化财税改革,重塑中央与地方的财事权,同时取消财政专户将土地出让收入纳入预算监管,并在有破产制度的前提下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方能令其量入为出。然而,《预算法》二审稿保留了财政专户,且推翻了一审稿中允许地方有限度自主发债的条文。谁能阻止土地财政?或许只能期待新一届人大对《预算法》的三审会带来惊喜。

物业费可否替代房产税弥补土地财政缺口存分歧

北京土地收入首降至财政五成 土地财政困局待突破

土地财政怪圈不破 楼市调控效果堪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