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8月净投放3440亿 逆回购独挑大梁

新华网   2012-08-31 09:12

[摘要] 央行昨日缩量开展逆回购,结束了8月份最后一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尽管本周重返净回笼,结束了连续3周的净投放,但8月单月实现净投放资金量仍高达3440亿元,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

8月单月净投放资金量创14个月新高,接近下调一次存准率的九成

□9月资金面压力较8月有增无减,市场降准预期依然存在

央行昨日缩量开展逆回购,结束了8月份最后一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尽管本周重返净回笼,结束了连续3周的净投放,但8月单月实现净投放资金量仍高达3440亿元,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

纵观整个8月份,逆回购成为央行投放资金的工具。

  逆回购大幅缩量短期资金面无大虞

周四,央行共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周二大幅缩量近七成。其中,7天和14天期限分别为1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3周的净投放,重返净回笼。本周净回笼资金量为540亿元。

对于昨日逆回购大幅缩量,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在于目前市场资金渐宽,机构对逆回购需求减弱,而周四当日还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因此短期资金面并无大虞。

这从资金市场表现也可见一斑。尽管单日净回笼300亿,但昨日资金面仍较为平稳。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0个基点,收于2.39%,创下逾1个月的新低。

  公开市场操作成货币调控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首度询量的28天逆回购在周四并未现身。对此,某大行交易员指出,主要由于市场目前28天逆回购不跨季末,因此市场对此暂时需求不足,但在询量中首次出现,已表明28天期逆回购将被列入公开市场储备工具箱中。

回顾8月份公开市场操作思路,面对7月新增外汇占款重新转负,降准预期屡次落空之际,央行却继续频繁使用逆回购,连续3个月净投放资金。

在刚过去的8月份,单月净投放量高达3440亿元,为7月份的3倍多,同时也创下了14个月来的单月投放量新高。

由此可见,面对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和外汇占款的减少,逆回购成为央行投放资金的工具,但期限却逐渐丰富,逆回购也开始偏爱长期。央行逆回购的期限由原来的7天,在8月中旬恢复到14天,到本周三对28天逆回购开展询量,呼之欲出。

  9月资金面趋紧降准预期犹存

展望9月资金面,情况比8月将更为紧张。一方面,9月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仅为560亿,而此前发行的3000亿逆回购将在9月陆续到期,从目前来看,仍有2440亿资金需要对冲。另一方面,9月底恰逢季末和国庆中秋长假,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较8月有增无减。

尽管8月净投放资金量已接近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9成,但7天和14天逆回购作为短期补充流动性工具,最终都将面临在9月份巨额到期,市场降准预期仍然存在。

延伸阅读:

部分银行取消85折优惠 房贷收紧或成趋势

央行:下半年继续严格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纷纷放弃房贷业务 收缩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州中小银行纷纷放弃房贷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