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遭遇中期危机 7月八成房企业绩下滑

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赖大臣/文 高鹏/摄   2012-08-16 08:41

[摘要] 或许是为了中报的好看,在交出上半年亮丽业绩之后,进入下半年首月的7月,开发商的业绩并不乐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位于第一梯队的万科、中海、保利等企业尽管7月业绩出现了下滑,但是业界预计3家企业今年销售额均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为了中报的好看,在交出上半年亮丽业绩之后,进入下半年首月的7月,开发商的业绩并不乐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梯队的万科、中海、保利等企业尽管7月业绩出现了下滑,但是业界预计3家企业今年销售额均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下半年冷开场

中报的完美收官并未给下半年的市场开了个好头,7月业绩公布后各家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

截至8月15日,共有万科、中海、保利、龙湖等20家房企公布了销售业绩,20大房企公布的7月销售业绩合计为730.13亿元,环比6月下调了27%。各家房企均明显下调,其中17家房企业绩环比出现了下滑,占到已公布业绩房企的八成。但前7月业绩则明显上涨,20大房企前7月业绩合计为4594亿元,同比上涨了11.3%。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7月业绩的下滑,更多的是由于房企在财务上操作的结果所至。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6月在今年的上半年年报中非常重要,房企并未留存多少结转到下半年。财报的时间使得7月的数据有被低估的现实,这也是出现了7月数据低迷的主要原因。

6月,开发商为了冲刺上半年业绩,加快了供应节奏。进入7月,开发商的推盘速度明显放缓,供应量环比下跌逾四成。7月,中原市场研究部监测范围内的12个重点城市供应量也出现小幅减少,环比下降约一成。其中,一线城市的供应量依然稳步增加,本月环比上涨15%,除深圳供大于求外,其余城市基本平衡;其余8个二线城市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供不应求。受此影响,主要城市新房库存量从高位小幅回落,开发商的去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由于销售市场回暖、库存高位回落,开发商的销售回款压力有所缓解,涨价案例逐步增多。根据中原市场研究部调研,本轮小幅提价的项目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同时,在今年7月,中海、保利、绿城、龙湖、万科等实力标杆房企东扩西进,在天津、济南、上海、大连、重庆、成都、杭州等城市土地市场均有斩获。标杆房企所购地块中,底价及小幅溢价购地比例较高,显示出房企对购地总体仍然谨慎,高溢价拿地的案例很少。其中,万科继续领跑,于宁波、南昌、青岛、天津、西安、上海等城市大举购地,7月新增权益土地储备达84万平方米。根据其官方公告,万科于4-7月持续表现活跃,其间新增权益土地储备达259万平方米。而此前的一季度,仅1月有购地,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39万平方米。

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

尽管7月业绩下滑,但是依然未能阻止房地产业寡头时代的来临,2004年合生创展成为了家销售额百亿的企业,2010年万科成为了销售额突破千亿元大关的房企,今年千亿俱乐部有望挤入中海和保利两家企业。

日前,在中海地产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中海董事局主席孔庆平表示,由于上半年销售理想,公司全年销售目标将由年初的800亿港元调升至1000亿港元。

据中报显示,中海业绩期内收入为252.8亿港元,同比升10%;归属股东利润为83.8亿港元,同比升17.7%,毛利率维持在40%以上。

销售方面,中国海外上半年录得651.5亿港元,同比增25%,创下历史新高。加上7月101亿港元的销售额,中海今年1-7月累计销售额已达752.6亿港元,相当于已完成原来800亿港元售楼目标的94%。

虽然中海的销售金额比万科略低,但在净利润总额方面却是万科的两倍。

根据万科此前发布的半年报,万科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2亿元和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7%和25.1%。而中海的利润为83.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68.7亿元。

从财务指标来看,中海的高利润额依然受益于其较高的利润率,上半年该公司毛利率高达48.38%。

同时,被业内认为能冲击千亿俱乐部的还有保利地产。

保利地产今年前7个月实现签约面积515.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91%;实现签约金额593.89亿元,同比增长33.41%。

下半年库存量预计还将有600亿元,推盘速度与规模都将大于前7月,因此,分析师预测,保利今年销售额将向千亿元发起冲击。

 

开发商遭遇中期危机 7月八成房企业绩下滑

卖地转行寻后路 中小房企开始淡出房地产业

十大房企掌控九成待开发土地 房企"寡头时代"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