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唐山房屋租赁市场降温 供需情况逆转是主因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胡杨   2012-07-25 09:54

[摘要] 近两年我市房屋租赁市场十分火爆,每到七八月份,都会迎来继春节之后的第二个交易高潮。然而,今年的市场却没有再现前两年的火爆行情。由于租房需求回落、市场房源增加,我市房屋租赁的供需情况发生了逆转,不仅租赁价格出现止涨下行趋势,一些房产中介也因生意冷清而关门歇业。

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降温 供需情况逆转是主因

近两年我市房屋租赁市场十分火爆,每到七八月份,都会迎来继春节之后的第二个交易高潮。然而,今年的市场却没有再现前两年的火爆行情。由于租房需求回落、市场房源增加,我市房屋租赁的供需情况发生了逆转,不仅租赁价格出现止涨下行趋势,一些房产中介也因生意冷清而关门歇业。

房屋租赁市场高温不再

以往在房屋租赁旺季,房主们只需到中介登记出租信息,便可坐等租户上门。然而今年一些房主却遭遇了“出租难”。市民袁女士在6月初挂牌出租福乐园的一套二手房,“这套房子不仅是精装修,家电也齐全,去年这样的房子月租1800元还很抢手,今年按这个价格登记,却一直无人问津。”

“房屋租赁市场最火的时候是在2010年,不但房源紧俏,租金也因为市场需求的加大而大幅上涨。”对于当时的火爆情景,某房产中介的老板齐女士记忆犹新。“常常是房主登记完人还没走,租房人就打电话下定了。去年这个时候也还是有房不愁租的。”齐女士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市房屋租赁市场出现明显降温,“现在出租房源很充足,租房者却不多。这一个月,我就租出去两套房。”

房屋租赁市场的冷清,使得房租价格有所松动。记者从我市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少二手房的租金下降了5%-10%,部分成交乏力的片区甚至下降了20%以上。以赵庄小区的二手房为例,50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子2011年月租在1500到1600元,现在一般为1400到1500元。市百货大楼附近的二手房,去年月租还在2000元左右,今年一些房主降到1600元才租出去。业内人士预计,在下一波租赁高峰到来前,租金水平可能会维持平稳微跌的态势。

供需情况逆转是主因

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降温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唐山的房屋租赁市场主要靠拆迁户、大学毕业生、陪读家长和外来务工人员拉动。前两年唐山改善居住环境,一些老旧小区大面积拆迁,使房屋租赁市场产生了较大的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回迁房陆续交付使用,房屋租赁需求逐渐回落到常态。同时,去年唐山新交房屋比较多,部分房主选择将新房出租,使得租赁市场的房源增加。这些因素导致了租房市场由原来的供不应求变成现在的供大于求。”千家房地产的一位门店经理说,“下半年我市还有不少片区的新房即将交付使用,预计出租房源会进一步增加。”

随着房源的丰富,租房人对房屋设施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简装、淋浴是必须的,很多租户还要求有空调、冰箱。”宜生中介的老板魏先生介绍说,“相比新小区的房源,周边配套成熟的老小区更受欢迎,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的小户型青睐。”记者了解到,的租金价格依然比较坚挺,但一些学生家长对房屋租赁市场持观望态度,不再急于租房,往年7月底、8月初就会出现的陪读租房的高潮,今年可能会延迟到8月中下旬。

房产中介期待市场回暖

面对低迷不振的市场,退出还是坚守成了困扰房产中介的难题。大型中介用减少门店数量、收缩营业面积来应对危机,小型中介则以降低中介费来招揽客户,部分生意冷清的中介不得不关门歇业或转行。记者看到,国防道旁一家房产中介的门店已经变成了服装店,另一家中介的老板在将中介费由月租的50%降到30%后,生意仍无太大起色,因为难以承担每年两万多元的房租,他不得不将半间门店分租出去。

长存置业的经理刘先生2004年开始在国防道开店,对于行业的兴衰颇为感慨,“2008年以前,国防道两侧仅友谊路到大理路段就有二十多家房产中介,包括成功置业、1+2联合不动产、顺驰、玛雅等大型中介的门店,那时候市场太好了,家家都生意兴旺。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些中介倒掉了一大批,2009年市场回暖后出现了几家新店,但今年又有四五家小型中介在‘寒流’中关门歇业。”

进入七月份,我市二手房的成交量有所回升,这让中介行业对市场回暖多了几分期待。在经历了这几年房地产市场“过山车”式的起伏后,对于市场的变化,不少业内人士的心态已经比较淡定。“尽管现在市场不景气,但贵在坚持。”刘经理认为,房产中介景气与否受大“市”所趋,而市场趋势很难预测。“2008年没有熬过来的中介,在2009年市场回暖时就没能挣到钱。谁能打包票说明年市场不会回暖?到时也许又是一番新格局。”

房屋租赁进旺季 唐山房主却遭遇“出租难”

房屋租赁合同应备案 未履行手续不导致合同无效

陈刚:整合大型中介机构 稳定房屋租赁市场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