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唐山市场有暖意 去库存仍是首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3 15:23

[摘要] 半年过去,眼见楼市一路走暖,从往年的情况看,即将迎来的七月八月历来是传统楼市里的淡季,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很难说。一方面温总理三番五次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于关键时期”,另一方面,央行7月6日再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自同日起,


半年过去,眼见楼市一路走暖,从往年的情况看,即将迎来的七月八月历来是传统楼市里的淡季,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很难说。一方面温总理三番五次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于关键时期”,另一方面,央行7月6日再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同样是来自中央的政策,有当头棒喝也有暗中利好,对普通购房者来说,情况变得尤为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上半年的楼市就是在一面叫好一面喊打的矛盾政策当中稳步前行的,而这样的政策方向未来一段时间很难说会有本质变化,因此决定楼市会不会变淡的关键因素还在市场本身。

从七月周的成交情况来看,上半年楼市持续走暖的情况并没有戛然而止,从开发商推盘的速度来看,供应市场的新盘也没有减少迹象,有专家分析,下半年的推货速度有望提速,成交量活跃度回稳。在成交量和推货数量这两个硬数据的刺激下,不断摸索“政策底”的购房者也仍在跃跃欲试,不断投入到买房事业当中,可以说七八月的楼市仍旧难言转淡。

从宏观层面看,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下行中,6月份CPI为2.2%,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呈现向上走势,除了房地产行业能够继续高举高打外,各行业都显示出通缩趋势,这也难怪中央会短期内两次降息。难以预见的是,降息后是否为保经济增长,再次抽出房地产这张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经济下行的这个周期当中,房地产仍旧会扮演一个支撑经济的中流砥柱的角色,地方政府急需要通过房地产来拉动经济,起码上半年展现出来的势头不会彻底熄灭。

从微观层面分析,从供求关系上来看,由于“限购令”的影响导致许多想买房的人不够资格买,而抑制了投资需求,特别是那种到异地投资的置业者数量大大减少,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观望情绪加重。而市场供应因为惯性效应还不可能大面积停工,供应还在增加,因此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存量已经大量攀升,仅仅半年时间完全不够摆脱“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困境,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什么众多开发商不惜在淡季推出重磅楼盘

总之,虽然2007年和2009年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不会再出现,市场上目前的暖意会保持下去,七八月的淡市或不再走淡。在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需要调整暴利心态,理性面对现实,不应看到了一点可乘之机就借机炒作房价,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但房地产行业也绝不能成为托市的主力,这也是中央对房市调控三令五申的原因,为了挽救经济结构性下行的颓势,来吹个更大的泡沫,只会在不久的将来跌得更惨。

 

弱市回暖去库存仍是首位

近日,北京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景气状况二季度明显好转。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重启,南北地王出现,中海保利等不少房企的上半年业绩已经过半,加上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放量,涨价压力开始在市场蔓延。为此,记者昨日采访部分地产公司和房地产专家了解到,虽然刚需市场回暖减轻了部分库存压力,但是库存仍处在高位,特别是下半年还将有大量新货上市,大部分企业仍将采取跑量为主的策略。降价几无空间,但是涨价,也并不是一件很随便的事情。

市场回暖,最关键的融资环节正在出现松动。据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已经对于地产信托融资渠道“松口”,地产开发贷项目,本月有机会重启。

昨日,记者联系部分信托人士和银行界人士进行求证。“确实有这回事。”某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对记者证实,据其介绍,其早在六七月份就已经收到了“放松”的消息,业内已有房地产开发贷项目过会,预计近期便可推出。

房企不会盲目涨价

房地产市场的好消息不止这一个。最近密集发布的房企半年业绩快报中,中海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0%,越秀地产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七成。房企的半年业绩给日渐回暖的房地产市场更添一抹亮色。

而土地市场也是节节开花,特别是广州、北京南北地王的出现让土地市场突然升温。诸多消息让人不由得担心,房企是不是已缓过来,下半年是不是会涨价?

在记者接触的各类分析当中,上半年满目都是“降价压力”,而在近期,回馈到记者这边的是“降价压力几乎为零”。年初,开发商所指定的年度策略是以跑量为先,那下半年这一策略是否发生了变化?

“不会,我们还是会按照全年计划执行,下半年我们还是有很多货量。”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朱晨向记者表示。

标杆房企销售优势明显

保利已经连接三个月月度业绩近百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关人士表示,保利下半年继续优先走量,同时考虑利润,“我们一直是紧跟着市场走,不会盲目涨价。”

不过,市场的确已经发生了变化。几乎每个开发商都对记者说,市场的销售上来了。但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开发商都卖得同样的好。在调控过程中,市场的分化已经相当严重,差距进一步拉开。

来克尔瑞数据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型标杆房企的销售优势越发明显。而中小房企由于品牌、资源、融资、战略、人才等方面的相对落后,市场份额逐渐缩小。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前十名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达到16.17%。

同时,在销售面积榜中,2012年上半年前十名企业销售面积集中度同比增加了2.19个百分点,结合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来看,企业业绩与规模稳步上升。

虽然销售回暖,但是房地产的融资环境并没有完全改善。

房地产信托未必“爆发”

“先讲一个概念,这是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重新重启,而不是开发贷信托,而房地产信托实际上没有完全停止,但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就严控。其实口子还有的,但是这个规模恐怕太大。”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向记者解释。

资深信托人士刘擎则认为,即使适度放松,也不过是一种融资通道的博弈。她表示,信托业已经不能仅从信托产品来考虑问题,必须考虑债券、股权投资等变量,近期看到有险资、公募已在接场外甚至房地产项目,而发债更是成本优势,故信托放宽只对那些二流项目有弹性,好项目必然走债券和险资。但投资者应甄别信托产品,是借新还旧还是有真实项目抵押,抵押是否充分,风险管控是否有效。

万柳地块争夺战 央企退位民企角斗

房企走量、促销仍是下半年主旋律

32家房企跻身财富中国500强 恒大成最赚钱房企

国家统计局:前六月房企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5.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