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南6部门出台意见 首套房界定变为“认房不认贷”

大河网   2012-06-26 08:36

[摘要] 6月24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有关政策给予明确。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26日讯  大河网报道: 5月,郑州市区商品住房创下2010年12月份以来单月销量,进入6月,单日销量仍经常超过200套。

不过,郑州楼市的好日子似乎还在后面:一份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文件又为市场加了一把火。

6月24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有关政策给予明确。

新政:首套房界定变化

影响:从“认房又认贷”变为“认房不认贷”

市民曹女士去年生下了可爱的女儿,幸福的同时,也有了烦恼:当初买的60多平方米的小两房,变得拥挤,想换套大房子的她,开始研究购房政策,“我们套房是贷款买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即使把手头的房子卖了,因为有贷款记录,再买房子也无法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

不过,刚刚出台的《意见》对首套房的界定有了变化: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金融机构在风险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这意味着,首套房界定,从的“认房又认贷”,变为“认房不认贷”,无论原来有无住房、有无利用银行或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只要目前家庭名下没有房产登记,均可享受首套房的信贷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购买自住商品房。

这一政策调整,扩大了贷款覆盖范围,说到底还是为了支持刚性需求。而七折利率,本来就一直存在,只是因为银行额度紧张,才上浮利率。虽然政策很好,但是银行不一定愿意赔钱贷款,能不能申请到还是问题。

新政:向优质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

影响:信号意义较大,利好刚需购房者

《意见》的一个重要信号,是对开发企业的支持,近一年来,优惠政策一直向购房者倾斜,但对于开发企业,无一例外是严厉的,此次《意见》明确对开发企业提出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资质和市场信誉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用于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住房。

《意见》同时还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制度,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资本金比例按不低于20%执行。对于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出让土地,开发商竞买土地保证金的比例按照国家规定的下限20%执行。

河南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李广泽:限购限贷以来,困扰开发商的除了库存压力,紧张的资金链更是扼住了开发商的喉咙,对购房者的利好政策,虽然可以通过销售房产,最终转移到开发商手里,但是毕竟效果是间接的。这次的政策可以说是直接面对开发企业,能缓解它们一定程度上的资金紧张。

不过,这还只是一个信号意义,因为银行手里的额度有限,这只是一个“心理上的利好”。

而且对开发企业的支持,实质上仍是对刚性购房需求的支持,因为贷款是定向的,用于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住房,还是为了增加市场供应,支持刚性购房需求。 

河南房产新政出台 购首套房利率优惠可达30%

河北稳增长新政:明确石钢搬迁 支持首套房

房价又要涨?刚需有点慌 首套赶紧买二套尽快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