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唐山:高价中介费让租赁双方望而生畏

燕赵都市网  作者:赵维阁 王晓凤   2012-05-24 17:02

[摘要] 房产中介,是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而迅速兴起的一个行业。它的出现为房屋的租赁买卖双方,牵线搭桥。房产中介为我们的日常房产租赁、买卖交易提供了一个保障的平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房产中介迅速崛起,另一方面,由于相关法规的不健全,房产中介良莠不齐。5月中旬起,记者就唐山房屋出租进行了相关调

房产中介,是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而迅速兴起的一个行业。它的出现为房屋的租赁买卖双方,牵线搭桥。房产中介为我们的日常房产租赁、买卖交易提供了一个保障的平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房产中介迅速崛起,另一方面,由于相关法规的不健全,房产中介良莠不齐。5月中旬起,记者就唐山房屋出租进行了相关调查,发现了一些本市房产中介租凭问题。

租房和出租者对中介“爱恨交加”

5月18日,记者走访了几位租房者和房东,一位从外地来唐山打工的小王(化名)告诉记者:“我们同事都从网上寻找租房信息。自己也在网上找了很多,但是打电话过去后才知道很多都是中介,虽然他们能够给我提供很多房源信息,但是一问现在的中介费,实在太高了,所以还是希望能够找到直接针对房东的。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只好通过中介了。”通过对小王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因为房屋租赁的中介费用过高,才从网上寻找房源。

记者尝试了打开一些知名的房屋租赁网站,发现网络上的房屋租赁信息少有租客直接发的,多是房屋经纪人。房屋经纪人是房产中介的一种新型方式,他和普通中介公司一样通过房屋租赁交易获得中介费用,只是它是由实体店面换成了网络形式。记者在网上尝试联系了几个看似是个人的出租信息,同样也是中介的电话号码。

像小王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在记者走访的几位租房者和房东中,他们大多是通过中介租房和出租,在租房过程中支付了不同金额的中介费。他们表示在唐山市租房子,中介费有些高。一方面中介所可以为出租双方提供更多的房屋信息资源,但另一方面,偏高的房租中介费也让出租双方感到头痛,真是“爱恨交加”。

高价中介费让租赁双方望而生畏

5月2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大、小中介,了解到目前大中介公司收取的中介费为月租的50%,且出租双方都要支付中介公司50%月租。这相当于一旦介绍成功,中介方便要收取一个月房租。相对而言,小中介比较灵活一些,中介费收取为房屋月租的20—30%左右。虽然中介费用收取不同,但大中介公司不收取看房费,小中介是要一次性收取50元左右的看房费。

在记者采访的租房者中,他们大部分房租在1400—1600之间,也就是说租房者和房东都需要支付大几百元,从这个数字看来,的确是让出租双方望而生畏。

中介的尴尬

记者采访了一位房东,她告诉我们:“由于中介费比较高,我们经常会找机会留下联系方式后,再直接联系,不再通过中介。这种比较尴尬的局面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毕竟中介的工作也比较辛苦。”同时,我们采访的一位租房者小刘(化名),也告诉我们:“其实,在租房的过程中,这样子通过中介牵线,然后再由租房者和房东直接联系的情况非常多。我周围的朋友也有很多这样租到房子的,毕竟可以节省不少费用”。小王还告诉记者:“虽然中介费比较高,但是中介公司拥有较多的房源。所以在这次租房过程中,中介公司一次给我找了三套房子,所以自己也是很快地找到了比较中意的房子。”“但是,如果中介费可以再低一些,我们也愿意通过中介租房。”他说道。

房屋租赁双方通过中介,签订正式的房屋租赁合同书,具有法律效应。特别是在首次出租房屋时,租赁双方对彼此的情况不太熟悉,通过房屋租赁合同书,可以有效的保护相关人的合法权益。如果不通过中介,租赁双方直接联系,有些人可能就会忽略带合同签定这一项重要的程序。如遇冲突情况,租赁双方都没有相关法律的保护。而房屋中介的过高费用,租赁双方不得不“铤而走险”,冒着较大的风险去进行房屋的租赁。长此下去,中介不再起到他应有的服务作用,由些难免造成房屋租赁市场的混乱。

中介行业作为信息提供和咨询行业,是市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够为租房者提供更为全面的租房信息,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出租双方。虽然,国家对于中介行业的收费没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在我国不同城市房租出租中介费也不尽相同。但是,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市民既能够享受专业的服务,同时不再思考如何绕开中介,心甘情愿地拿出中介费?的确也是中介行业应该思考的,毕竟“薄利多销”未尝不是好事。

谭浩俊:中国需要更多的“公租房”

武汉廉租房项目位于百步亭 房多配套好

租金补贴家庭入住公租房 一居室月租不到96元

租房陷阱调查:租房要看房产证 不要急着交定金

唐山金港国际静园狂拍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