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借读凭什么必须有80平方米以上房产?

中国新闻网  2012-05-24 14:44

[摘要] 评论:借读凭什么必须有80平方米以上房产?

据5月22日《广州日报》报道,来佛山发展的“新佛山人”,为把孩子留在身边上学,一般会考虑购买房产来获得借读名额,但是对于户籍不在佛山的学生,希望入读公办学校的门槛并不低。例如,佛山南海区桂城教育局规定,如果父母一方有桂城某商品楼的房产证,子女的户籍不在桂城,可以作为借读生的形式到所属片区学校去报名。但是要求必须是父母产权的80平方米以上的房产证,再加户口簿、出生证的原件及复印件才可到学校报名;同天的深圳电视台也报道说,佛山南海大沥镇的一家公办幼儿园今年就设立了一条新的招生条件:父母必须在当地拥有80平米以上的房产才可以报名。

凭什么借读须80平米以上房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第十二条: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显然,借读须80平米以上房产的规定是有违平等准则的,属于歧视性土政策,违反了我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

对于绝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而言,这两年房价虽有降的趋势,但对他们来说,买房也是一种奢望。不要说80平米以上,凭他们在城市务工的收入,买一小套房子也是勉为其难。借读须80平米以上房产的规定,实际上是把大部分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彻底堵在了校门之外。国家教育部已经明令,“小学非户籍学生禁收借读费”,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就读仍面临各种各样的门槛。

当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就读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焦点问题之一,如果各地竞相效仿诸如借读须80平米以上房产之类的歧视性做法,那么,就等于事实上剥夺了那些可怜的孩子在父母身边读书学习的权利,这种行为,既不合法,也不合情。

(大众日报)

唐山金港国际静园狂拍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