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全国一季度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运行良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09 16:55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8日)发布反映土地市场运行变化的中地指数,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回归正常波动区间,运行基本面良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8日)发布反映土地市场运行变化的中地指数,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回归正常波动区间,运行基本面良好。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地指数的综合指数为229点,环比下降了两成,这也是经历8个季度连续偏热状态后次回到正常波动区间。其中,地产景气指数虽然大幅回落,但仍处于亚热区间。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分析认为,未来市场发展景气依然不会减弱:“近期我国地产市场不仅不会下滑,可能继续保持小步蛙跳状态,持续景气。从长时间序列来看,地产景气指数一直在过热与亚热区间徘徊,显示出当前我国经济调整和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土地市场的内在潜力。”

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基础设施用地集中放量,占到了土地供应总量的近一半,对改善用地结构产生影响。孙英辉认为,针对一季度的中地指数,各地应适当严格控制基础设施用地供应,缩小划拨供地范围,把握好供地的节奏和重点:“针对当前泡沫风险向一线城市商业地产转移、房企投资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个别城市土地市场出现流标流拍等现象,一方面继续执行从紧的土地调控政策;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做好调控政策评估和土地市场预调、微调。”

一季度土地违法立案有所上升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违法用地面积同比下降三成多。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9462件,涉及土地面积3180.7公顷,其中,耕地1131.7公顷,同比分别下降3.8%、35.0%和35.6%;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864件,涉及土地面积2629.2公顷,其中,耕地879.6公顷,同比分别上升2.9%、下降28.7%以及18.5%。国土资源部称,从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占的81.3%,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一季度土地市场运行基本面良好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今天在京公布,今年一季度中地综合指数、市场规模指数、出让价格指数、地产景气指数等指数的预警灯显示“三绿一黄”,即除了地产景气指数预警灯显示为黄色的亚热外,其他都在正常区间内而显示为绿色,说明土地市场运行基本面良好。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和发展预期趋稳,CLI综合指数为229点,出现回落调整,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5%;市场规模指数大幅回落至201点,环比下降36.9%,但同比仍增长24.3%,与去年同期比仍处于相对较高位置;出让价格指数为233点,同比下降21.67%,环比下降15.5%,其中去年11月以来房地产用地出让平均价款已连续4个月回落,土地市场竞争度有所下降;地产景气指数小幅回落至471点,同比增长19.5%,环比下降12.7%。

分析表明,房地产投资总额呈现明显的季节特征,加上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相互叠加,一季度数据显著低于其他季度,这是造成一季度地产景气指数预警灯由红色过热状态转为黄色亚热状态的主要原因,预计土地市场将会在稳定发展中呈现小幅震荡调整状态,土地市场自身发展的内在增长因素依然活跃。

政策:国企老总职务消费禁止用公款买房

2012年5月8日唐山楼市成交详情速递

五证在手高枕无忧 市区靠谱楼盘大放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