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确保把保障性住房分配给最急需的群众

中新网   2012-05-04 14:38

[摘要] 5月3日上午,2012年海南保障性住房建设暨村镇规划工作动员大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会上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村镇规划工作,事关百姓利益和海南长远发展,要继续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高水平推进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要狠抓干部作风、严格落实责任,把两项工作抓落实、抓出成效。

5月3日上午,2012年海南保障性住房建设暨村镇规划工作动员大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会上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村镇规划工作,事关百姓利益和海南长远发展,要继续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高水平推进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要狠抓干部作风、严格落实责任,把两项工作抓落实、抓出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主持会议,并与各市县、省直相关部门签订了《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

“确保把住房分配给最困难、最急需的群众”

近几年来,海南坚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建设强度和保障面连续3年超过了平均水平。罗保铭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建设全岛人民幸福家园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在确保质量、公平分配、加强管理的基础上,继续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首先,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罗保铭要求,保障性住房建设要严把规划设计、竣工验收等关口,全面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把保障性住房建成安心房、放心房,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其次,要依规依政策、公开公正地做好分配工作。罗保铭说,保障性住房今年将竣工5万套以上,分配任务很重,要严格规范程序,及时公开分配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切实做到分配全过程公开,确保把住房最及时地分配给最困难、最急需的群众,不能有半点偷懒和懈怠。

第三,要加快保障性住房项目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后续服务管理。罗保铭要求,保障性住房既要建也要管,要优化户型结构,完善小区功能,提高保障性住房的性价比,确保路、水、电、公交、就医、就学、买菜购物以及物业管理等相关服务都跟得上,确保群众工作生活方便。同时,积极推动保障性住房的立法,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管理、服务等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高水平编制村镇规划下大工夫加强村镇管理”

当前,海南村镇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规划编制滞后,95%的村庄无规可依,处于无序建设状态。罗保铭提起他去年6月在中部市县调研时发现,农村一部分人富起来后,宅基地的无序无规划建设问题凸显,造成新农村建设成本增加、社会财富浪费,甚至带来不稳定因素。

基于此,罗保铭要求,今年海南要高水平、高起点编制村镇规划,下大工夫加强村镇管理;要重点抓好特色旅游村镇建设,实行专人专业化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罗保铭指出,规划是村镇建设的龙头,各市县要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聘请高水平的专业团队,高起点、高标准地编制村镇规划,既要适度超前,有长远的发展战略,也要有分步实施的年度计划。同时,要注意突出特色,保护好、利用好独特的生态、文化等资源。

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专门强调了要强化村镇规划建设管理,依法打击违章建筑。罗保铭说,各市县、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坚决刹住违法用地和违章乱建歪风。要落实“逢建必报”的规定,村镇各项建设活动都要纳入报建范围,依据规划审批。

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的村镇正成为承接中外游客的新载体。罗保铭要求,各市县要突出地域、民俗、人文特色,集中力量抓好一批特色示范镇、示范村的建设,并要求省财政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此外,为加强村镇规划建设,海南计划设立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要求6月底前各市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务必挂牌运作。

“把两项工作当作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村镇规划工作的推进关键在落实。罗保铭在会上再次强调要狠抓干部作风,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罗保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把两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管理,各市县、各部门要层层分解目标,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完不成任务的坚决问责。

“要把两项工作当作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磨砺干部作风的‘试验场’。”罗保铭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村镇规划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过硬的作风、强烈的事业心、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带头抓好落实,切实把工作抓出成效。(记者李晓梅实习生谭邦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