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统融资路窄 产业园区探寻多元化融资之路

中国建设报  2012-05-04 10:56

[摘要] 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各地不停地开展产业园区大规模开发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园区建设已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典型模式,其数量呈几何式增长。

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各地不停地开展产业园区大规模开发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园区建设已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典型模式,其数量呈几何式增长。

然而,在现有的融资平台、金融、房地产等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下,传统的以土地抵押和土地出让收入为还款来源的融资之路已越走越难,综合考虑园区开发建设的实际特点,探寻多元化的融资路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国内一些具有开创性的园区也正在进行着这方面的探索。

目前来看,我国园区所采用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政企合作开发、成立区域开发基金等,而这些融资方式的共同特点是基本上都与土地进行了紧密的捆绑。

其中,有以土地抵押进行银行贷款的方式进行的。具体讲来,土地储备中心是我国土地储备的法律主体,但园区一般没有独立的土地储备中心,因此,地方政府纷纷授权园区投资公司土地前期开发职能,以使其具有依托储备土地进行融资的条件。比如在笔者接触过的园区,投资公司将一个街区的开发打包立项,以开发的土地以及未来的土地收入为担保,向国家开发银行进行融资。此外,有以土地出让收入分成为条件合作开发的。国内有很多转型中的企业纷纷介入区域开发(特别是功能特点比较明确的园区),真正吸引他们的其实不是地方的政策和环境,而是未来可能实现的丰厚的土地出让收入。对政府来说,以未来的部分土地出让收入换取现实的资金困境的解决,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另外,还有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为来源的基金。在当前金融环境下,银行贷款吃紧,越来越多的园区青睐于开发基金的融资模式。政府、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投资公司各方一起合作,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土地的出土地,绕开政策障碍,共同分享园区开发这块蛋糕。

然而,土地资源是有限的、珍贵的,理性的地方政府应该在融资中尝试放松与土地资产的捆绑。一方面,以未来土地解决眼前资金缺口的代价往往很大;另一方面,在目前环境下,园区常常难以实现以土地为媒介的资金平衡。在笔者曾参与的园区投融资规划项目中,以空间规划为条件,产业园区土地出让收入根本无法弥补前期土地开发成本,也就是说,土地融资不够了,地方政府不得不思考其他的融资方式。这对政府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其可以尝试采用多元化的融资方式进行园区开发,短期内不再以土地资产作为主要或惟一的手段进行融资,当园区条件成熟时,政府将可以实现更多的土地。

从经济的投入产出角度考虑,园区有其自身的开发和发展特点,比如短期开发成本高、前期土地价格低、后期有稳定税收收入等等,综合考虑这些特点,笔者建议可以尝试BOT、PPP等市场化融资模式、BT模式、与产业商会合作等融资方式。

BOT模式和PPP模式是基础设施常见的市场化融资方式。比如供水厂、污水厂、可收费公路等基础设施,政府可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收费权利授予社会投资人,在特许期结束后再无偿收回项目资产。这种方式可以解决政府短期建设资金及长期运营的压力,目前我国政策、市场环境都已经非常成熟,例如北京地铁四号线PPP、合肥王小郢污水厂BOT等项目都是成功的典范。

BT模式是由投资人负责筹资建设,建设完成后政府在中短期内向投资人进行回购的一种融资方式,常用在道路、地铁等项目上,近几年在城市开发领域也已经有很多探索的案例。如园区开发中的道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交由相关企业投资建设,以降低政府在前期配套设施投资上的资金压力。在项目建设完成后,园区整体环境和配套更加完善,此时将周边土地推向市场,可以获得更高的。同时,随着园区的成熟,也开始产生稳定的税收收入,政府可以用税收实现的财政收入来向投资人回购资产,回购资金的来源也可以得到保障。

与产业商会合作的方式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我国南方的实体产业比较发达,且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往往在集聚区建立商会,以商会的方式进行行业管理。近些年,这些商会大多伺机而动,力图将产业做大或者转型。园区与商会开展合作,一来可以迅速地引入产业项目,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二来这些商会募集资金的能力非常强,出于转型的考虑,他们可以介入园区前期开发以及后期的发展中。

除上述融资方式外,还有园区在尝试进行跨地区的政府与政府间合作、资产证券化、金融租赁等种种融资方式。除了土地外,园区还有很多资源可以盘活利用。

可见,园区开发即使不再与土地资产紧密捆绑,依然可以实现不同资源利用下的融资多元化。园区开发者应综合评估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局部发展和整体发展等关系,实现园区开发甚至是地区经济的科学发展。

延伸阅读:

去年查处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贷款逾557亿

2011年国土督察查处土地违规抵押融资逾557亿

龙头房企融资额增6成 103家房企业绩微降1.33%

房企融资贷款受阻 二季度末或迎新一轮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