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今年16万套保障房位置全落地

北京日报   2012-05-03 10:15

[摘要] “听说要摇号了,不知这次有没有我?”昨天下午,顺义区北务镇的冯师傅兴冲冲地给镇里打电话,问问今年的保障房能不能分到自家头上。

“听说要摇号了,不知这次有没有我?”昨天下午,顺义区北务镇的冯师傅兴冲冲地给镇里打电话,问问今年的保障房能不能分到自家头上。

“您是不是听说啦?今年摇号的3个项目都挂网站上啦,有的位置好,有的是和商品房在一起的,都挺好。”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很年轻,声音里带着笑意。

今年计划建设的16万套保障房都已经落实到具体的地块上;每块土地未来的规划如何,要“长”出多少套保障房,是公租、是经适、是两限还是定向安置都已经落实,甚至连未来这周边的道路、公建,都已经安排到位。

“截至目前,2012年保障性住房用地全部落实到地块,总量、结构均满足供地计划指标要求,全部保障性住房地块已下发到各区县并对外公布。”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

4成公租房落定城六区

“为确保85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地指标的落实,做到应保尽保,市国土局近日已经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预备地块94宗,约1015公顷。”市国土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确保完成今年保障房供地任务,市国土局在3月份已公布批保障房项目用地基础上,市储备中心组织了2012年第二批保障性住房项目落地审核,共审议项目25个,约171公顷。为了保障全年850公顷保障房用地顺利供应,预备地块按照120%的原定开工计划配备。

其中,公租房用地在城六区内约有70公顷,超过公租房用地供应总量的四成。其中大部分都分布在海淀、朝阳和丰台。

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五个近郊区公租房用地共约有74公顷,占比约为46%。

“我们会引导更多的项目配建保障房,尽量不再出现组团式的、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市规划委负责人说,这种引导方式不仅有利于打破隔阂,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保障房的居民,能够享受到商品房的配套建设和服务。

冯师傅所关注的顺义区保障房中,就有这样的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的梅沟营村,将通过商品房配建的方式提供1604套保障房。记者昨日从顺义区住建委网站上获悉,今年,顺义计划摇号配售3个保障房项目,除了梅沟营以外,其中位于新城9号地的限价房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施工,未来将提供590套一居室、1618套两居室和271套三居室;另外一个能提供777套可分配房源的新城9号地经适房项目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及装修施工。

小区配套实现同步规划

出门就能坐上1路、50路、473路,想去西二环、东四环、西四环都非常方便……丰台卢沟桥靛厂的靛厂新村,已经有200套定向安置房在2月开工。同期开工的,还有郭公庄能提供974套定向安置房项目、西局村576套定向安置回迁房,343套小瓦窑回迁房。

既然竣工时要有齐全的配套,那是否在规划环节,这些项目就已经同步推进了?果然,在一些区县政府和区县住建委官方网站中,记者在保障房开工项目名单上找到了配套设施的名字。

门头沟算是保障房建设数量较多的区县,足足达到了21项。除了4个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房项目要完工以外,另外的17个都是新开项目,除了定向安置房本身以外,这些工程里还包括幼儿园、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

名单中显示,围绕着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房,将建设建筑面积为4999平方米、共能设置15个教学班的石门营幼儿园,设置9个教学班的石门营第二幼儿园,15个教学班的龙泉幼儿园和9个教学班的龙泉第二幼儿园。

此外,门头沟还有一个建筑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的铅丝厂公租房项目即将开工。记者在招投标文件中发现,这个工程位于门头沟区城子和平路33号,工程计划新建5栋住宅楼,地上为19至20层,共提供1788套小于60平方米的公租房。

就连这个公租房项目中,也显示小区中设有地下停车场,并将配建公建及设备用房。

竣工量有望多出3万套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而建筑工人往往最不得闲。节前,北京建工三建承建的亦庄X81地块回迁安置房全部结构封顶,整个工程全面转入装饰装修阶段。

至此,亦庄12平方公里回迁安置房工程全部完成结构施工,距市民回迁又近了一步。

该保障房项目位于亦庄开发区西南部,总建筑面积约226万平方米,共有160栋楼、18387套住宅,由包括北京建工集团在内的9家施工单位承建。

据建工三建亦庄X81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负责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22栋楼的施工任务,该项目不久前刚刚通过北京市群体结构“长城杯”验收。

“7月底就能完成外部装修了,随后就是市政、绿化施工,入住就是眼前的事儿。”项目负责人说。

今年3月份,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曾表示,今年将有4万户保障房轮候家庭,通过公开摇号配租配售到保障房。

去年12月,市住建委曾经宣布,今年保障房将竣工7万套。到了今年3月份,这一目标又被刷新为力争竣工10万套。而截至今年4月,全市就有1万套保障房已经竣工,已经完成了全年竣工量的10%。

“竣工的保障房项目,要能保证同步交用市政配套,安排好商业配套,让百姓入住时,有齐全的配套。”杨斌说。(记者耿诺通讯员栾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