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推进保障房建设见成效

中新网  2012-04-24 10:33

[摘要]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部分开发区的建设往往重视经济发展速度,却忽视了社会管理和社会事业发展,不重视城市城区的生活改善。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部分开发区的建设往往重视经济发展速度,却忽视了社会管理和社会事业发展,不重视城市城区的生活改善。

重庆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行区,决心在这一方面作出探索。两江新区由政府建设保障房,并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形成一个稳定的职工生活社区,让到新区工作的产业工人、技术人员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全市8个保障房项目开工后,其中5个点(万寿、思源、水土、鱼嘴、复盛)由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承建,这标志着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全面启动保障房建设。

高水准建设,保证品质

据悉,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保障房共有鱼嘴、复盛、双溪、龙兴、天堡寨、万寿、思源7个项目。

建设标准上,这7个项目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和经济条件,实行分档建设,为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更多选择,使之各得其所。各个项目都配套有商店、文化活动站、体育场地、公厕、垃圾站、停车场等设施,约占公租房项目建筑总面积的10%,保证了保障房的品质。

北碚水土的万寿保障房位于水土高新产业园一带,周边商业区、幼儿园、社区用房、停车库等配套设施都设计在内。建筑分布疏朗,项目容积率为3.04,绿地率达到35.24%。

据两江新区公共租赁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况勋华介绍,两江新区建设的这批保障房大多位于工业园区附近,针对群体以产业工人和在两江新区就业的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为主。因此,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这一些特殊需求。

“各企业内都有一批来自各地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的收入相对较高,对住房条件的要求也相应高一些。”况勋华说,为此,两江新区在其建设的每个保障房项目中都配套了一栋“白领公寓”。“白领公寓”的户型以两室一厅与一室一厅为主。

“三靠近”原则,方便生活

据介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目前已开工建设350万平方米。今年拟开工建设280万平方米。

况勋华介绍,因为主要是为工业园区提供配套服务,这批保障房建设本着“小集中大分散、就近就业、便民惠民”的原则,在选址上全部按照“由保障房步行到单位不超过30距离”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

按照“三靠近”原则,入住的低收入原住民可以在场镇就近租住,新创业人员从租住房步行半左右即可抵达工作单位,入住的进城务工人员也可就近找到工作,从根本上方便各类人群居住。

在保障房体量确定上,综合考虑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产业工人的实质性需求,将会出现两户合租或多户合租的情况。预计可满足7万户人员居住需求,并达到近20万人居住规模。

为进一步提升保障房品质和实用性,两江工业开发区保障房建设点容积率均不超过3.5,以提升入住的舒适率。在户型设计上,每个保障房点都以单间配套户型为重点(建筑面积35平方米或40平方米),辅以适量的一室一厅(建筑面积55平方米)、两室一厅(建筑面积65平方米)。同时,采取部分可变组合设计理念,可形成70平方米、90平方米、105平方米的户型,以满足更多居民住房需求。

建设进度喜人,助推发展

进入2012年,在两江新区“保障房建设百日战”号角的催促下,龙兴工业园区、水土高新产业园区、鱼复工业园区等各条战线保障房建设点均不甘落后,园区、承建单位个个使出浑身解数,全力以赴,创条件、促保障、抢进度,形成了建设进度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目前,两江新区7个保障房点的建设工作均超目标进度快速推进,主体工程建设结构达到20层。

保障房的建设,对于两江新区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传义曾表示,两江新区的保障房建设相当于为企业松绑,企业家专心做生产、市场开拓,产业工人的饮食起居交给政府、交给社区,工人走出厂门就进社区融入社会。

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在未来预计产生6000亿元的GDP,其金融业务、商贸物流业务将会对重庆乃至整个西部都有巨大辐射作用。由此一来,它除了能带动重庆本身的金融、物流、商贸等产业发展,更会让重庆的城乡统筹一体化步入快车道。

“保障房的建设,无疑将成为两江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崔传义说。(李炎姚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