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不改楼市调控基调

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青 岑志连  2012-04-20 07:29

[摘要] 对于个人首套住房贷款,近期我国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重启利率9折甚至8.5折。这样的一个优惠幅度,对于很多刚需购房者来说,意味着贷款买房之后每月还贷的钱数少了,因此购房成本也会下降了不少。不过,尽管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松动,我国楼市调控的总体基调并未改变。目前市场上二套房贷利率

对于个人首套住房贷款,近期我国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重启利率9折甚至8.5折。这样的一个优惠幅度,对于很多刚需购房者来说,意味着贷款买房之后每月还贷的钱数少了,因此购房成本也会下降了不少。不过,尽管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松动,我国楼市调控的总体基调并未改变。目前市场上二套房贷利率依然维持不变。

4月15日,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的上海分行发现,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实施收贷8.5折,具体优惠幅度要看房源是否为新房,贷款总额以及申请年限来综合判断。

对此,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解释说,贷款这个业务并不是对每一个客户都是统一的,里面涉及很多审核,要具体事情具体对待。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调整通知,因此首套房贷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

记者从上海部分房产中介了解到,不管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首套利率都有所松动,优质客户普遍可以申请到9折甚至更低的优惠。不过,对于二套房贷利率,各大行都没有松动迹象,目前执行基本利率上浮10%,首付5成的政策。

首套房贷利率下降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优惠?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商业贷款100万元、20年还款期为例,相比基准利率,9折的月供为7365元,比基准利率对应还款额少418元,总利息减少了10万元;8.5折利率对应的月供为7160元,总利息减少15万元左右。

首套房个贷利率出现松动,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个利好。2月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暖,3月份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楼市成交量逐渐上扬。专家表示,房贷利率出现松动有利于释放刚性需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近期楼市的一波“小阳春”行情。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介绍说,二月份以来,成交量节节攀升。去年的时候利率是1.1倍,现在很多城市可以打9折甚至85折,房贷在进一步宽松化。政策松动还表现在地方政府开始调整政策,或者称为放松。比如说,去年8月份以来,大概有18个城市,经过媒体曝光的,调整了政策。其中,有5个城市的调整力度比较大,被中央叫停了。

不过,专家表示,目前企业信贷需求只是相对减少,风险相对增加,银行并不会大面积地将信贷调整到个贷业务上。此外,目前各家商业银行仍严格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和第三套房的房贷政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首套房贷利率的变化只能看做是总体调控从紧背景下的一次微调。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价说,与此前一刀切的政策相比,现在更加明确地支持首套自住的需求,这当然标志着房地产政策一个结构性地微调。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政策还是在鼓励对于房地产的自住性需求,现在仍然要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所以对于首套房贷利率的一个调降,实际上同时反映了银行对于国家政策的体现和它自身的业务需求。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不改楼市调控基调

首套房贷利率8.5折再现贷款百万月供省600元

河北省会首套房贷利率现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