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14月新高

东方早报  2012-04-10 10:08

[摘要] 3月上海二手楼市的成交数据,看上去颇为耀眼。

“议价空间缩小压制4月上海二手楼市,5月观望气氛会更浓”

“提价行为已对上海二手房的交易基础产生负面作用,3月中旬至今的几周,上海二手房在3月中旬的交易水平高点上,持续保持5%左右的回落幅度。”

3月上海二手楼市的成交数据,看上去颇为耀眼。

21世纪不动产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上海二手住宅共成交1.56万套、123.1万平方米,创下2011年2月以来近14个月的新高。此前的2月,上海二手住宅只成交了0.95万套、71.4万平方米;去年3月的成交量为1.2万套、94.5万平方米。

“虽然目前上海一、二手房成交量呈逐月回暖,小阳春行情基本确立,但这属于多重因素叠加刺激后的恢复性增长,后市如何演绎仍存疑。”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说,结合历史数据来看,目前的成交量表现谈不上“突出”。

改善型需求加速入市

外围区域依然是沪上二手房的成交主力。

21世纪不动产统计显示,今年3月,浦东、闵行、宝山三区合计成交二手房源0.77万套,占全市的47.2%。

值得一提的是,改善型需求的入市步伐有所加快。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受刚需追捧的9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房源,3月成交套数占比为69.7%,较2月减少了4.8个百分点;而90-140平方米及140平方米以上的中、大户型二手房成交占比则分别较2月提升4.53个百分点、0.27百分点。

汉宇地产的统计数据也有类似表现。汉宇地产联洋分行高级经理李雷介绍,位于浦东联洋板块的“仁恒河滨城”3月份成交达到了23套,而该楼盘1-2月份的成交合计只有10套。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认为,3月上海市中心多个楼盘买卖交易量成倍放大,一方面是因为此前改善型积压的需求量过大;另一方面也是受2月以来楼市回暖和政策“微调”的激励。

二手房议价空间缩小

伴随着中等价位楼盘成交占比增加的,是3月沪上二手房成交均价的抬升。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3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65万元/平方米,环比(较2月)提升9.7%,同比(较去年3月)提升3.8%。

另据数据,3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总金额202.99亿元,住宅套均面积78.73平方米,套均总价129.79万元。

21世纪不动产对上海40个标杆楼盘持续价格监测显示,3月末二手房价上涨的标杆楼盘数有所扩大,不过涨幅均在5%以下。

黄河滔指出,虽然涨价楼盘个数扩大,但就房价的持续监测来看,目前多数涨价房源价格仍处去年三季度以来的低位。长期而言,上述涨价房源仍处于“明涨实跌”势态。

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则认为,市中心二手房业主缩小议价空间,主要是出于对楼盘地段价值的自信和对市场的长期看好,只要市场稍有回暖迹象,即会令其降价意愿大减。

这一迹象近期表现越发明显。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介绍,4月至今,上海二手房房东的平均议价空间已由3月的10%~12%下降至5%~8%,受此影响,4月以来沪上的二手房成交量也较3月下降了20%。

“5月后市场将趋平淡”

事实上,在不少中介看来,3月二手楼市的复苏势头尚不稳固。

黄河滔介绍,3月上海1.56万套的二手房交易水平,在往年属于正常交投水平,且后期有回落之虞。其次,今年一季度,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仍为近5年新低,全市共有3.06万套二手房达成交易,较去年同期的4.21万套回落了27.3%。

陆骑麟也说,3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水平,与2009年2.5万套的月平均成交还有明显差距。

未来的二手楼市隐忧不少。

在黄河滔看来,春节后大量优质二手房源的去化及部分房东心态的反转,正逐步构成未来二手房成交量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自2月下旬迎来成交小高峰后,已有部分房东产生误判,局部地区二手房议价空间缩小甚至涨价。

“目前这些提价行为已对上海二手房的交易基础产生负面作用,3月中旬至今的几周,上海二手房在3月中旬的交易水平高点上,持续保持5%左右的回落幅度。”黄河滔说。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介绍,最近一周以来,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主要是刚需购买力经过了2、3月的释放,有些后劲不足;改善型需求仍受限购、限贷影响;加上一些房东缩小了议价空间……”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沈彦的判断是,3月的成交回暖只是昙花一现,4月将不如3月,5月以后将渐趋平淡,“5月的房展会将是一手楼盘集中降价的一个展示,二手房市场的观望气氛会更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