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持续调控致资金链紧张 房企融资应多条腿走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2 15:47

[摘要] 丝毫未见松动的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短缺初现端倪。日前,在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组织的一场有关拓展房地产融资渠道座谈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对楼市资金短缺状况表示担忧。

丝毫未见松动的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短缺初现端倪。日前,在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组织的一场有关拓展房地产融资渠道座谈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对楼市资金短缺状况表示担忧。

来自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建议,开发商在融资渠道上,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外,还可以尝试通过信托、基金、委托贷款、融资租赁等渠道进行融资,解决资金瓶颈。

房企现金流吃紧

“尽管从去年以来重庆市房地产行业总体发展态势是健康平稳的,但是有的房地产企业也出现了资金短缺状况。”市开发协会会长石岗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没有松动的形势下帮助企业应对多渠道的寻求融资渠道,寻求资金供需方法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推动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举办本次座谈会也是当前形势所逼。

一直注重以数据说话的重庆本土房地产专家王雪松摆出了一组反映重庆楼市发展趋势的数据。去年重庆主城区住宅存量为700万平方米,今年的市场供应量预计将有2100-2400万平方米,成交量预计仅为1300万平方米左右。可见,在高库存的市场压力下,尽管市场还有一定的投资量,重庆开发商所面临的现金流还是非常紧张。

力帆控股集团副总裁、蓝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胡定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衡量一个企业资金是否短缺,主要表现就是流动性。一方面看是否持有现金或可以立即变现的资产,另一方面还要看企业的信誉。

如今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企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相当一部分大型房企现金流都开始吃紧,这些大型房企尚可通过信誉实现快速融资,而对于多数中小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融资可多元化

针对目前不少开发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瓶颈,与会的金融界人士表示,房地产商的融资大可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完全可以实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对融资渠道的扩展,金融担保机构的专家表示,以前开发商主要是跟银行、信托、担保公司接触,跟其它的金融机构接触相对较少。比如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基金等对于开发商而言都是很好的融资渠道。

据了解,委托贷款其优点是资金到位比较及时,但其利息往往是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的数倍。目前主要是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在做。

“租赁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融资方式,仅次于贷款。”中国融资租赁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国内起步很早,但是发展很混乱,近几年才开始步入正轨。而租赁的成本大概介于银行和信托公司之间。

2009年就开始在国内尝试运作人民币基金的前景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苍山表示,目前国内基金的发起主体还是以开发商为主,其次才是银行信贷,或者由信托公司脱离出来成立,但国内有一些政策限制,所以操作起来还要根据开发商的情况和项目情况具体解决。(记者吴神忠)

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降至8.5折

楼市松绑遥遥无期 房企经营模式亟待转型

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跌15% 今年房价或回归合理水平

不是小产权 五证齐全楼盘4300元/平起

住宅市场陷低迷 唐山商业地产迎新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